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塬上的蓝天

 2020/09/09/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师正伟

塬上的蓝天

  师正伟

  入夏以来,一种叫庆阳蓝的美景刷爆了朋友圈。瞧:天,湛蓝如洗,简洁明快,每一幕都让人陶醉;云,洁白如玉,干净大方,每一朵都令人心醉。实际上,真正的庆阳蓝远比视频和照片上的要神奇和壮观,富足和动人。

  庆阳的蓝确实很美。遇上风和日丽,碧空万里的日子,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山川还是平原,只要你一踏上这块土地,举目四望,辽阔的天际,一尘不染,洁白的云朵悠闲自在,时而天罩着云,时而云裹着天,天地交融,美不胜收。抬头,天蓝得仿佛要滴出水来,清澈、纯净、天然,让人感觉自己的脸庞都幻化成一抹淡雅的蓝。驻足,云白得超乎想象,如雪、如玉、如缎,像大海里浮动的白帆,去留无意,使人忍不住“哇”的一声发出尖叫。细品,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草木茂。原来,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那种醉人的天然画卷,已非草原独有,她那诱人的神韵,如今在庆阳这块红色的热土上再度重现。此时,你的惊讶或许一点也不亚于武陵人误入桃花源。

  浩瀚、辽阔、大气,又不失纯朴、浪漫、洒脱,坦荡如一,又充满活力,是庆阳蓝的特点。空山新雨后,无论站在哪个方位,眺望浩浩荡荡、一望无垠的蓝天,那静谧的、清澈的、柔滑的,像水晶似玛瑙般富有质感的蓝,不时泛起一层又一层细腻的涟漪,宛如一堆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倾倒在天际,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再看那朵朵闲云,洁白如雪,悠悠自在。时而安静地横坐云端,像一个慈祥的老人,透出无尽的惬意;时而忽隐忽现,变幻着妩媚的身姿,如调皮可爱的精灵曼舞云尖;时而散作一群兽,千姿百态,驰骋奔腾,如徐悲鸿笔下的骏马图,迸发出昂扬奋进的势头;时而聚起一座峰,层峦叠嶂,奇特瑰丽,酷似吴道子的山水画,将蓝天装点得婀娜多姿。偶尔有一两只飞鸟轻快地划过天际,叽叽喳喳和流云打着招呼,让蓝天多了一分动感的美。面对此情此景,我想,如果李白当年有幸踏上董志塬,一定能写出比“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更豪迈的诗句。

  庆阳的蓝是有个性的,一年四季各有千秋。春天的蓝平静祥和,蔚蓝似水,像碧玉一样轻盈澄澈;夏天的蓝热烈奔放,湛蓝如黛,像婴儿的脸一样任性善变;秋天的蓝凝练厚重,浅蓝如玉,像翡翠一样通透迷人;冬天的蓝空旷深邃,深蓝如墨,像大海一样伟岸辽阔。即使同一天,不同的时辰也有不同的颜值。早晨的蓝清爽明亮,没有一丝杂絮,像一块蓝水晶镶嵌在碧空;正午的蓝变化莫测,犹如一块透明柔和的绸缎,那飘浮不定的云块,就是绣在丝绸上的花朵;傍晚,遇上火烧云,天空就像打翻了的调色盒,五颜六色,瑰丽多姿,俨然一条奔涌不息的花海流云。

  作为土生土长的庆阳人,我最喜欢走出户外,漫步田园,赏天际美景,观浮云流动。行走在蓝天白云之间,沐浴着灿烂夺目的阳光,地上绿浪推涌,身边芳香四溢。我的灵魂就如同被清水洗涤过一般,身心完全融化在大自然神奇的怀抱里,犹如一只欢快的小鸟,在蓝天下自由地翱翔,一直飞向梦想的远方。瞬间,我体悟到,闲看“云卷云舒”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笑对“惊涛骇浪”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追求。

  庆阳的蓝源自于庆阳古老的农耕文明,得益于庆阳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更得益于世世代代庆阳人民的呵护。远古时代,举世瞩目的“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就是在庆阳蓝天白云的普照下成长生息。千百年来,敦厚纯朴的庆阳人民祖祖辈辈无不受到庆阳蓝的恩泽和眷顾。正是有子午岭的荫庇,董志塬的孕育,长庆桥的包容,马莲河的润泽,庆阳的蓝才像宠儿一样,在黄土高原上活得舒适、坦然,与世无争。

  庆阳的蓝,孕育出庆阳的多姿多彩,多情多梦。庆阳的蓝,比金山银山还珍贵,比美酒佳肴都令人欢欣和鼓舞。林清玄说:第一流的人物是在清欢里也能体会人间有味的人物。我想,长年居住在黄土高原上的庆阳人,无疑是有福之人。他们一生与蓝天白云相守相伴,与青山绿水相厮相磨,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如诗如画,也应该算得上是第一流的人物吧!

  仰望庆阳蓝,让自己的灵魂暂时驻足云端,边养眼边洗心。用一句时尚的话来说: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