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山水笔意长 苍鹰画作殊——刘万里书画艺术简论

 2020/09/11/ 1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林经文

【视点】

山水笔意长 苍鹰画作殊

——刘万里书画艺术简论

  林经文

河山猛进 刘万里与董吉泉合作

祁连山写生 刘万里

  刘万里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甘肃省书画界代表人物之一。他对李苦禅画派的继承和发扬,为西北书画传承和后世艺术研究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生命的最后十年,创作异常活跃,风格日臻成熟,佳作频出,硕果累累。回顾四十年前的甘肃美术状况,刘万里是一个我们不能忘记的人物。

旱原新景 刘万里

傲霜不争春 成泥香如故 刘万里

  刘万里(1931-1980),兰州市人,生前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刘万里1948年小学毕业,即考入兰州乡村师范文艺班,这是一个培养小学教师的师资班。刘万里上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兰州师范名师王世伟、杨溥泉。值得一提的是,王世伟曾拜师于于右任。这使得刘万里在书法、绘画起始阶段得到高人指点。

  1958年,由曹陇丁、韩天眷、张启亨、何世杰等创办的甘肃业余美术大学,开设国画班、西画班、素描班三科,国画班招收学员中就有刘万里。当时的曹陇丁是陇上名家,也是兰州为数不多的科班高才生,毕业于“西湖艺术专科学校”,授业老师是李苦禅。曹陇丁写意花鸟画从李苦禅处有所继承。刘万里拜曹陇丁为师,师法其花鸟画,也受浙派花鸟画的影响,重视从明清传统以及近当代吴昌硕、齐白石一派研究写意花鸟笔墨。

  1960年,刘万里远赴京华,拜师于李苦禅门下。1961年,曹陇丁不幸去世,从此便是刘万里得李苦禅直接面授。

  在刘万里艺术生涯中,花鸟画最能代表刘万里的笔墨高度,其用笔泼辣、墨色多变、气质高华、造型壮美、胆略过人,今天来看依然使人感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