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山水笔意长 苍鹰画作殊——刘万里书画艺术简论

 2020/09/11/ 1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林经文

  山水与书法

毛泽东词《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刘万里

  山水画是刘万里的主项,特别是他生命的最后十年,主要创作倾向于山水。

  山水画是当时为“山河立传”的一种主题性画种。刘万里数十次奔走于三陇大地,画出了一批在当时颇有影响的重头之作。

  1972年,刘万里被兰州市文化局作为人才引进,后来调入兰州市文联负责美协工作,使他能潜心研究,专门从事创作。刘万里画山水画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董吉泉。董吉泉是科班出身,长于画面的整体构图、造型全面,有十分好的专业素养。刘万里魄力与笔墨修养深厚,因此二人合作多年颇能投缘也相得益彰。1973年,他赴夏河、迭部等地写生,这些写生稿,经过在笔墨、构图上反复推敲、修改,形成了刘万里山水甘南洮岷语体的建立与发展。他的主题性创作都取材于植被发达、草木茂盛的甘南洮岷一带。

  刘万里山水画的笔墨素养的来源,主要集中在对近当代山水画一些名家的吸收。他生性豪放,用笔用墨泼辣大胆,山水画中的点景、人物、建筑则由董吉泉完成。从他发表的和我们见到的原作来分析,对金陵画派中钱松岩、傅抱石、宋文治都有涉猎。相对于他比较熟悉的长安画派赵望云、石鲁直接借鉴的比较多,这是因为长安画派的地理特点与甘肃地貌相近。长安画派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师造化”,也就是到自然和生活中写生。长安画派尚且如此,甘肃画家也只能是一手伸向写生,一手从参照近当代南北画家的作品中探寻出路。

  刘万里的书法也有很高造诣。从这个方面来讲他画面的用线、用笔、点苔、泼墨都势大力沉、不飘、能留住笔,能在物象描绘中添进去笔韵笔味,他的老师李苦禅在书法方面的造诣放之明清大师堆里都是首屈一指的,苦禅先生极重修炼书法,致老不衰,平生以画法演书法,以书法入画法,刘万里深悟老师的功力所在,一生中从未停止对书法的追求,所以现在来看他的画仍然功力非凡,将平生对书法的研究理解,融入了画中,这在当时少见,放在现在来看仍然十分突出。

  刘万里早年受王世伟的影响,曾学习过于右任标准草书,也临摹“二王”“怀素”“郑文公”“张迁碑”,后来受韩天眷指点临习过魏碑。上世纪六十年代,他曾拜访甘肃书坛泰斗魏振皆,揣摩研究魏振皆书法特点。他也喜欢甘肃另一位大家丁希农的篆书,虽然他对篆书很少涉猎,但他深知篆隶之笔能改变和铸牢线条质量。他平生结交的书法家中许多对他都有助益。他的书法讲究一种张力、气势,喜欢写对联大字。在行草中融魏碑笔意,字的结构上尽量开张,是他行草书一大特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