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这个秤砣不一般 既有颜值又有文化

 2020/09/14/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古代的权与衡

秦始皇诏文权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通高5.3cm,径4.7cm,重0.260kg。

  两诏铜斤权 出土于临潼秦始皇陵园内城,通高7.3cm,底径5.4cm, 壁厚0.4-0.5cm,现藏于秦陵博物院。

  我国古代用来确定物之重量的器具,称作“衡”。具体说,衡指运用杠杆原理显示物质重量数值的那根横杆,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秤杆或天平上的横梁;而与衡相配使用的衡杆上定位的那件重物,称为“权”,亦即砝码或秤砣。从来权衡二字并称为一词,现在我们知道了,权衡本来就是一杆秤。用权衡称重只有取平了才能达到称重的目的,所以,权衡后来便有了在动态中取平衡的意思。

  权,除用作衡器外,还用作吉祥物、压镇、冥器等使用。相传民间搬家时,先搬过去一个秤砣,造屋上梁时,将它悬挂梁上,寓“称心如意”之意;压帐子四角也用它,使之熨帖、平整。更多是以之当冥器,为权利象征,以显示生前的地位。

  中国传统的斤是十六进制,所以被称为“衡”的秤杆上标有十六点秤星表示两,被称为十六金星秤。这十六点星可不是随意标的,除了代表进制外,它还有很具体的意义: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十六金星秤在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守信,不欺不瞒,不能缺斤少两。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古人迷信,缺斤少两不但少了禄,还会有折福寿的风险, 欺心的买卖不做也罢,还是诚信为好。 

  撰文·陈芊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