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掠影】感受真实的魅力 在这里爱上纪录片

 2020/09/16/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掠影】

感受真实的魅力 在这里爱上纪录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公益放映活动,不知不觉间,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已经走过了两年半时间。9月5日,该展映活动迎来第100期,特别展映由甘肃走出去的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创作的《故宫》。来自社会各界喜爱纪录片的观众,分享自己在纪录片中感受到的美好与感动。

  “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是在甘肃省广电局组织指导下,由周兵工作室和兰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爱上纪录片”主题放映厅是国内首个由地方电视台和著名导演工作室联合冠名的放映厅,也是为数不多的着力推广展映纪录片的主题放映厅。该活动自2018年3月5日开办以来,相继播出《兰州空战》《河西走廊》《决战兰州》《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两弹结合风云录》等宣传甘肃宣传兰州的优秀纪录片作品;还分享了《生命之盐》《风味原产地·甘肃》《阿尔法围棋》《黄河尕谣》《往事歌谣》等多部来自省外的优秀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

  今年76岁的观众樊先生介绍,展映活动开展以来,他基本上每期都看,感触很深。特别是看到纪录片《嘉镜线》时,从设计人员到施工人员,仿佛把他带回到了年轻时代。“年轻过,苦过,干过,但是现在想起来很甜。”他说,希望展映一直开展下去。

  年轻女孩周璐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说,拍纪录片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映后主创嘉宾分享拍摄背后的故事,弥足珍贵。在她看来,看纪录片的人,都是有梦想的人,这是一片放飞梦想的天地。

  还有观众说,喜欢从纪录片里看古人的智慧。而观众曹少伟则更多的是看纪录片的镜头和撰稿,他觉得撰稿文字特别好,有时他会记下来,而更多的美景则触动他、感染他。去年6月,他把这项活动给孩子所在的学校做了推荐,孩子们看完回去后,写了观影笔记。

  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燕兵介绍,举办系列展映活动没有先例,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也是摸索前行,通过舍弃一部分经济利益,搭建起纪录片人与观众之间的桥梁,打造影院偏重人文气息的独特个性。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纪录片、喜欢纪录片,通过影院大银幕推广,让观众体验到与其他介质截然不同的欣赏效果;二是想在形式上给纪录片观影一种仪式感,通过邀请主创团队、专家教授,甚至是片中人物与观众进行务实有效的交流分享,让大家对纪录片更加重视。

  据悉,该活动每周六早上10时许举行,向观众免费开放。观众可通过影城APP提前预约,老年观众大多通过电话、报纸消息和口碑相传等预约,观影前领票进场。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以及广大纪录片工作者的大力支持,观影人次达1万人次以上,观众年龄最小的只有四五岁,最大的有八十多岁,几乎涵盖所有不同观影年龄段的人群。

  “留下记忆,传播真理。”甘肃省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廖健太如此评价这项活动。

  甘肃本土纪录片导演赵晓林认为,纪录片以它独有的真实的魅力吸引观众,纪录片是国家记忆,也是一个民族的影像志。

  兰州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所副教授冯欣说,纪录片的力量是真实的力量,观看纪录片就是直面和探寻历史与现实人生的真相,这不仅需要智力,也需要勇气。

  “纪录片记录当下就是在记录我们的历史,纪录片记录历史又是在讲述我们的当下和未来。”“爱上纪录片”创始人周兵说,“让我们在这里分享纪录片,爱上纪录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