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2020/09/17/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西和发现的宋代铜象棋

  看到一副宋代铜象棋,奇怪的是这副象棋竟然没有帅!红黑双方隔着楚河汉界对垒,两个将,各自坐镇。这就是1974年,在西和发现的宋代铜象棋。这副铜象棋很完整,为黄铜铸造,呈圆形,直径2.7cm,厚0.3cm,为西和县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铜象棋共32枚棋子,两面阳文楷书,没有将帅之分,只有2枚将。

  1974年,西和县城关公社农民在皇城修水渠时,挖出了这副铜象棋。后来,这副象棋流传到西和医生郭正久手中。郭大夫医术高超,酷爱下象棋,9岁时跟西和象棋高手“邵高棋”学棋。1965年获得甘肃省“全省中国象棋赛”冠军,后被选为甘肃省象棋协会理事。1978年,郭正久得知这副铜象棋的文物价值后,便无偿捐献给了西和县文化馆(博物馆),为当时全国发现的唯一的宋代铜质象棋。

  这副象棋的出土地为宋金时期,吴玠、吴璘抗金的前沿阵地,是宋军修筑的“十二连城”之一。民间相传,此铜象棋曾为名将吴玠、吴璘所用。

  象棋有着久远的历史,屈原在《离骚》中,就明确提到了象棋。这时的象棋比较简单,只有将、车、马、卒四兵种,这也是当时军事制度及兵种构成的反映。后来,随着军事的发展,象棋的兵种也逐渐增加了,出现了士、象、砲。

  象棋在北宋末年正式定型,西和发现的这套两宋间的铜制象棋,是见证象棋定型的重要实物。

  铜象棋中,没有帅,只有将,也是宋代将兵法的实证。宋时一将,其级别大概相当于现代的一个军,人数从三千到一万不定。从一个侧面说明,宋代军事制度的状况,大军多是将军率领,分路进击,其他则有朝廷遥制。当时,宋军五路伐西夏,就因缺乏足够的统一协调指挥元帅,结果五路人马,有快有慢,最终被西夏各个击破。 文/图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