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有一种月饼叫兰州花馍馍

 2020/09/21/ 10: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有一种月饼叫兰州花馍馍

  如果你不是兰州人,愿你有一天能吃到地道的兰州月饼花馍馍;如果你是兰州人,希望你的每一缕乡愁,都能被一块久违的花馍馍填满。

  “蒸”出来的家乡味道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大街小巷的空气中也弥漫着浓浓的月饼香气。在兰州以及周边地区的农村,都会自己做一种蒸出来的月饼,这些凝聚着民俗记忆的花馍馍、千层月饼,饱含着浓浓的亲情和独特的家乡味道。

  在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王姐月饼”令居坊颇有名气。

  9月18日一大早,经营令居坊的王菊兰刚把一笼笼图案精美,色彩绚丽的花馍馍、千层月饼摆上台面,便吸引来了不少市民争相购买,“这个大月饼做的真好看,都有几层啊?”“这样的月饼吃着才有过节的味道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人让王姐赶紧装袋,准备付钱,有的人则细细品尝着这传统手工月饼的“乡土味”,还有些年轻人用手机拍照,说要发在“朋友圈”里“晒一晒”。不一会儿工夫,王菊兰便卖空了三四个大蒸笼,忙得是不亦乐乎。

  “其实这种月饼做法并不难,就是很多人都嫌麻烦。”介绍起月饼的制作过程,王菊兰头头是道:“在我们农村,传统千层蒸笼月饼制作工序基本上差不多。首先,发酵面粉。用晾温的开水和面,用碱面揉面,待面粉发酵。这一步看似简单,却是能否做好土月饼最关键的环节。然后,把面切成同样大小的若干份,并擀压成相同大小的薄皮。在薄皮上分别抹上农家菜籽油、姜黄、红曲、苦豆粉、胡麻、油、糖玫瑰,把它们岔开摞好。之后,用一块直径约30厘米的薄皮盖住一摞摞面皮,包紧塑形,把美味裹在白色的面皮下面,再在表面放上制作好的蝴蝶、花环等式样,这样一个月饼就基本成型了。这些复杂的程序完工后,就放入笼屉开始上锅蒸。蒸好后当你切开直径约26厘米的月饼时,会看到十层八层的红色、绿色、黄色……香味扑面而来。”

  一口醇香过后,扑面而来的满足感

  “既然已经学了这个手艺,那就不能糟蹋了,要做就要做好!”每到中秋节前夕,王菊兰家的月饼总是供不应求。一位经常在她家买千层月饼的老主顾说:“他们家的月饼都吃了好多年了。纯手工制作的,吃着香,和自家做的馍馍是一样的。”

  作为土生土长的永登人,谈起中秋节,王菊兰更是津津乐道:“我们家里过中秋节时,有些妇女会在花馍馍中间捏一个寿字,周围是花的图案,象征着‘五福捧寿’;有些妇女则精心加工成松、竹、梅三种植物图案,均匀分布在大月饼面上,就像一幅精致的油画……”

  如今,月饼花样越来越多,各种口味层出不穷,而兰州的花馍馍、千层月饼还是那么简单。没有网红月饼的诱人和精致,只有一口醇香过后,扑面而来的满足感。一块花馍馍,顶百万剂良药,散千万缕忧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