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张富清、黄旭华、杜富国等“到庆阳”,这场全国巡演戳泪点

 2020/09/21/ 10: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闫长科

合唱《榜样力量》。

湖北大鼓《买药记》——讲述战斗英雄张富清的故事。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9月19日晚,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省文明办和庆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庆阳专场演出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兰芳等演艺人员通过舞台艺术,精彩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张富清、黄旭华、刘传健、杜富国、阿迪雅、其美多吉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

  晚8时整,演出活动以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短片开场,紧接着演艺人员用张富清儿子张建国与人对话的情景形式,演出湖北大鼓《买药记》,讲述了战斗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的故事。“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随着音乐《我爱祖国的蓝天》响起,群口评书开场,5名演艺人员精彩讲述了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临危不乱、力保乘客生命安全的故事。“90后”、“扫雷英雄”杜富国执行任务时突遇爆炸,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演艺人员用绍兴莲花落《“让我来”》,演绎英雄事迹,传递感动能量,赢得观众掌声“点赞”。

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讲述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故事。

绍兴莲花落《“让我来”》——讲述“扫雷英雄”杜富国的故事。

数来宝《唱唱北疆守边人》——讲述牧民党员阿迪雅的故事。

  随后,在草原上升国旗的画面打开,数来宝《唱唱北疆守边人》开始,演艺人员深情讲述了内蒙古牧民党员阿迪雅诚实守信、默默守护祖国北疆36年的故事。藏族驾驶员其美多吉多年穿越川藏线,累计行车140多万公里,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3名演艺人员分别以藏族群众、游客和武汉志愿者的身份,表演了谐剧《找到你》,倾情讲述了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坚守奉献的故事。接着,刘兰芳表演了评书《大孝惟忠》,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以身报国写忠诚的故事呈现给了观众,场内再次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整个演出在合唱《榜样力量》中拉下帷幕。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从蓝天到边疆、从老英雄到新典型,演艺人员诠释着不一样的感动,一次又一次把观众的情绪带入高潮。

谐剧《找到你》——讲述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坚守奉献的故事。

评书《大孝惟忠》——讲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事。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闫长科提供

  “艺术家们用舞台艺术形式,把英雄们动人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非常贴合大众口味,更具观赏性、教育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西峰区团结小学教师左秀兰说,这场演出让学校师生非常震撼,深受教育。大家表示,将以好人为榜样,向模范看齐,认真学习,爱岗敬业,在奋力书写人生精彩华章的同时,竭力奋斗,尽力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另据了解,近年来,庆阳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截至目前,全市有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3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称号,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6人荣登“甘肃好人榜”,在弘扬传承美德、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发展力量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