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

 2020/09/21/ 10: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9月19日,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兰州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博物馆以及本地专家学者等济济一堂,通过深入研讨,梳理中国各民族交流融合、多元一体的历史脉络,探讨中华文明嬗变演化的逻辑与动力,以此更好地发掘和弘扬凉州文化。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武威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研讨会包括一场主题报告、四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提交了近50篇论文,内容涵盖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唐五代归义军研究、宋代西北经略与宋夏关系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在致辞时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西方文化、多民族文化在武威交汇融合、包容开放,多种文明融汇贯通,多元文化互学互鉴,形成了以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凉州文化。凉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在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将与武威市广泛合作,深入挖掘凉州文化,促进凉州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现场认真听讲的学者。

  武威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也是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舞台,既有历史的长度,又有文化的厚度,凉州文化是历史留给武威人民的巨大财富。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挖掘凉州文化内涵,提炼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打造凉州文化品牌的一场学术盛宴,为更好地挖掘、展示、传承和弘扬凉州文化搭建了重要平台。武威市将以此为契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深挖凉州文化丰富内涵,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历史文化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奋力谱写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的时代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