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2020/09/21/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9月17日在敦煌完成启动前的集结。当晚,参加活动的网络名人受邀观看了全球首台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凤凰网甘肃频道《魏蔚带你游丝路》专栏主持人魏蔚表示,现场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期待《敦煌盛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IP,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美美与共的一场盛典。

全球首台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以艺术手段表现莫高窟开凿的艰辛

  “敦煌是文化宝库,值得不断挖掘,用当代人的视角将其文化价值变成可见的产品,助推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传播到世界上更多的地方。”魏蔚说,虽然多次到过敦煌,但《敦煌盛典》却一直存在于期待中,这次终于有机会看到。灯光、音效、舞美在声光电特效配合下展现于沙漠实景中,加之演员的功底和演出时的投入,以及颇具节奏感的内容编排,将博大的敦煌概念以引人共情的爱情故事表达,很能引起共鸣。

《敦煌盛典》演出充分利用了声、光、电、水、火、风等现代舞美科技

  腾讯新闻甘肃站视频编辑杨浩义说,《敦煌盛典》将中国式的浪漫主义表达得淋漓尽致,场景变幻,观众随动,尤其是现场观众随着情节缓缓进入虚拟洞窟的那一瞬,最具代表性的飞天从空中翩翩降临,花瓣飞舞,瞬时让人恍如穿越。

《敦煌盛典》再现了佛教文化东渐的历史瞬间

  “敦煌是长久以来魂牵梦萦的向往之地,我这是第一次来。在参观莫高窟前,梦幻地游览了一把虚拟洞窟,提前感受震撼,满满的敦煌情怀,让我对后面的行程更加期待。”凤凰网河北频道视频编辑李诚说,作为世界级文化遗产,近2000年前,是什么样的精神和毅力让先辈们在大漠中完成了那些规模宏大、色彩夺目的莫高窟艺术,并让这份宝藏而又留存至今,就是想通过此行来解答心中一直以来的“不可思议”。

  据悉,《敦煌盛典》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核心团队打造,演出地点位于毗邻鸣沙山·月牙泉大景区的敦煌山庄。该剧以青年画匠墨丁与远赴西域和亲的公主之间悲情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利用声、光、电、水、火、风等现代舞美科技,独创360度旋转并前后移动观众席,将裸眼3D墙体投影、互动包裹式剧场、多介质水面造影、综合机械演出以及墙体灯光秀、激光秀等表演元素融入,再现了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独特的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将由敦煌出发,沿古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一路东行,参观考察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莫高里工匠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瓜州榆林窟、锁阳城遗址、嘉峪关、西汉酒泉胜迹、丝路非遗夜光杯等景点以及非遗项目。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逾20名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参与,将通过参观考察推出各类融媒体产品,深入阐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宣介沿线地带新丝路建设的最新举措和发展成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