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读书】一曲当代愚公精神的赞歌

 2020/10/29/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于 平

一曲当代愚公精神的赞歌

  于 平

  作家陈玉福的最新力作《治沙愚公》描绘和讴歌了八步沙“六老汉”几十年坚持不懈,造林四十万亩,谱写了一曲我进沙退,我强沙弱,荒漠变绿洲的奋斗史,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人类战胜沙漠化的一个奇迹。

  《治沙愚公》这部作品,其实质是一部人与自然殊死搏斗的史诗。“六老汉”为什么要治沙?“沙漠治不好,风就止不住。”“我不能看着黑怪风把我们的家园吞了。所以,我这辈子要和它斗争到底。”“八步沙不绿,我哪都不去!”这一句句钢铁誓言,铮铮有声,震撼人心,这就是八步沙精神。就和古代愚公回答智叟说的一样:“我死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不能穷尽。”这就是愚公精神。

  《治沙愚公》是一部非虚构的现实主义力作,作品中塑造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西部儿女。作品中,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等是真实的,实际上是介乎于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之间的一种成功尝试。

  治沙工程本身就是一年四季和黄沙打交道,春秋两季栽种,其他时间就是巡林、护林、浇水、喷药等,是一件非常乏味、默默无声的工作。陈玉福通过深入细致的考察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运用他善于放射性的思维,发挥他善于讲故事的特长,把几十年日复一日的工作,写得跌宕起伏,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作者从第一节开始,到第四十五节结束(包括序章和尾声),故事情节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人物形象一步接一步,步步提升。从设置矛盾,到解决矛盾,扣人心弦,顺理成章;从明线暗线,层层展开,水到渠成,引人入胜。作者还用纯朴的地方语言,使作品更具西部特色。“八步沙,跋步难,一夜北风沙砌墙,早上起来驴上墙。”“不给点秕谷子,哪能套上雀娃子。”“攒劲”“满福”“麻烦”“亮豁”等土言土语,为作品增色不少。尤其是“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既是八步沙人治沙造林的经验总结,也变成一句谚语,通俗易懂,易记易做,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又有实际操作性。还有作者对农村社火队的描写,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既写出了西部风情,又弘扬了传统文化。

  《治沙愚公》一经问世,就荣登中国文学好书榜7月榜首和年度十大文学好书榜。《治沙愚公》是一首抒情诗,抒发出西部人豪迈耿直、坚韧不拔的豪情,能催人奋进,给人斗志,让人获得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又如一幅水墨画,铺展开人进沙退,变黄沙为绿洲的宏伟山水远景图。

  (《治沙愚公》,陈玉福著,大象出版社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