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用纪录片触摸城市个性,寻找城市灵魂

 2020/10/30/ 1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 王梓懿

论坛现场

  甘肃客户端10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 王梓懿)“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是一个家没有相册,城市纪录片作为一种兴的纪录片类型正在崛起。”10月29日上午9时,作为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分论坛之一的“城市纪录片——类型的崛起”论坛在嘉峪关举行。省内外知名学者、影视行业从业者等人来到活动现场,聊城市纪录片的现状,想其未来的发展与趋势。

  城镇化率迅速提升,城市纪录片作为一种新的类型正在兴起。“过很多题材,城市只是一个背景,更多的是讲城市背景中人物的故事,很少把城市作为一个主题正面展示和诠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高级编辑唐俊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在论坛开始就介绍了目前城市纪录片的创作方式。

徐兆寿发表观点

  针对城市纪录片创作的现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徐兆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目前的城市纪录片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物质化层面的东西,心灵的东西没有展开,我呼吁城市纪录片的创作应该承担一种责任,承担起构建城市的文化、精神内涵的责任。”

  城市纪录片近年来逐渐受到更多的影视制作者、观众的关注和追捧,《寻味顺德》《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城门几丈高》《大上海》等影片采用纪实的手法,将城市形象以纪录片电影和微电影的形式生动展示,以行动探索着城市纪录片的创作路径。

  “未来,城市纪录片可以就城市的功能、城市中居民的宜居状况、城市人的心态等方面去创造。从功能、物理学,社会学的角度,将镜头聚焦城市本身,用影像做城市的学者、研究城市的专家。”教育电视台台长陈洪讲道,城镇化进程中,纪录片具有回应社会关切的属性,应该认真关注城市的发展。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片人张旭、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科教频道总监余季波、佛山电视台顺德分台编委会副主任李建军、北京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珅、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黄彩良还就城市纪录片未来的发展各抒己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