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名家·文学·雪漠·代表作】豺狗子

 2020/11/23/ 10: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雪漠

  雪漠

  1

  不知何时,沙丘上多了好些模糊的黑点,有的奔向死驼处,有的却凝在沙丘上。莹儿听出是豺狗子。她的舌头都吓干了。她求救地望兰兰。兰兰端了枪观察一阵,说,不要紧,它们是奔食场而来的。那么大的死骆驼,够它们吃了,它们是不会冒险攻击人的。莹儿明白她在安慰自己。她很想说,说不准人家眼中的食场,正是我们呢。身子传递着一阵酥麻,她的腿一下子软了。

  骆驼望着远处的沙丘,如临大敌。它们狠劲地突突着,时不时直杠杠叫一声。莹儿知道它们在威胁对方。听说狼怕驼啐,但没听说过豺狗子也怕,但驼的反应还是感动了她。她想,至少驼在声援自己。这已经很难得了。过去的岁月里,她很难得到这种声援。这世上,多落井下石者,多见利忘义者,多隔岸观火者,但声援者总是很稀罕。有时,哪怕仅仅是一句安慰的话,对一个濒临绝望的人来说,也是最大的帮助。

  那公驼突突一阵,回望莹儿,仿佛说,你别怕,有我呢。那目光很叫她感动。莹儿想,成了,就算今天死在豺狗子口里,也不算是个孤鬼了。这一想,倒不再有多么害怕了。她对兰兰说,你也别怕,就算它们是奔我们来的,也没啥。头掉了不过碗大个疤。兰兰笑了,放下枪,说就是,细想来,真没个啥怕的。活着有啥好?只是,叫这群豺狗子吞了,却有些不甘心。

  莹儿说想透了,谁吞还不是一样。你觉得豺狗子恶,它们的娃儿还认为爹妈好呢。不管它了,要死,也要当个饱死鬼。说着,她支了锅,倒进水,燃了火,和起面来。

  兰兰将沙洼里的柴棵们都弄了来。有些柴棵好拣,有些却得借助柴刀。刀砍木柴声一起,豺狗子都慌了,骚动了好一阵。莹儿想,看来,它们也怕人哩。

  吃了饭,兰兰燃起火来。她弄了好些柴,估计能烧一夜。两人也没支帐篷,就在火堆旁铺了褥子。因怕豺狗子抽驼的肠子,兰兰不敢叫骆驼去柴阔里吃,叫它们卧在火堆边,头朝外,尾朝火堆。这样,豺狗子即使真想抽肠子,也得先近火堆。驼们当然明白兰兰的心思,乖乖地卧了。莹儿抱些柴过去,叫驼们吃毛枝儿。

  兰兰将驼皮弄开,毛朝上铺在沙上,这样一夜过去,干沙会吸去些水分,皮就会轻一些。等到了盐池,再在上面弄些盐巴,就能防虫蛀了。

  入夜不久,死驼那儿就传来一阵又一阵撕咬声。豺狗子的叫声低沉而充满了嗔恨,在夜空里远远荡了去,又一晕晕荡了来,显得格外瘆人。驼们时不时抿了耳朵,发出突突声。骆驼是最能沉住气的动物,它们是轻易不抿耳朵的,说明它们很忌惮那群瘆虫。莹儿口中虽不怕死,但一想豺狗子那模样,心还是一阵阵哆嗦。

  那边的撕咬越来越厉害,说明豺狗子们对食物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也说明驼肉已满足不了它们的需求了。莹儿很害怕。她明白,要是那死驼能满足了豺狗子贪婪的食欲,她们就相对安全些。要是狼多肉少,等啃完那堆肉,豺狗子就会惦记她们了。突然,莹儿想到了村子,想到了妈。此刻,村子竟显得那么遥远而模糊,仿佛远到另一世了。妈也很温馨地朝她笑着。她想,那时,要是想到她会有这样的处境,她不会顶撞妈的。但一想到妈想叫她嫁屠汉,她还是受不了。她想,冤家,我等你,飞出巢的鸟总有回来的时候,我等你。她想,等挣了钱,再给哥娶个媳妇,妈就不会逼她了。

  兰兰取出了火药袋和铁砂,放在离火较远的地方。莹儿则往火中丢着柴,她丢的很少。她想,听说狼怕火,不知豺狗子怕不怕火?要是不怕火,她们活的希望就很小了。莹儿明白,要是那麻籽儿似的豺狗子一齐扑了来,连重机枪都挡不住,别说一支小小的火枪。

  死驼那头的撕咬声越来越密,渐渐演化成一场大战了。惨叫声、吼叫声、威胁声、嘶鸣声一起扑来,间或夹杂着几声长长的嚎哭,莹儿怀疑是狼嚎。她的头皮麻了。兰兰说,豺狗子和狼抢食场呢。豺狗子那么多,它们会吃了狼的。

  那团乱麻般的叫声越来越大,爆炸般扩散着,连星星也瑟缩着,渐渐没了。诸多音响汇成了巨大的旋风,在沙洼里啸卷着,忽而滚过去,忽而荡过来。忽然,一阵沉闷的撕咬声咬碎了嚎声,嚎声断断续续,渐渐被撕咬声吞了。另一个嚎声却突出重围,逃向远处。莹儿仿佛看到了那堆张着獠牙的动物正在狞笑着追赶。

  兰兰捏捏莹儿的手。莹儿笑着回捏一下。两人的手心里有许多汗。莹儿悄声问,咋办?要不,我们走?兰兰说,来不及了,你的腿再快,也跑不过豺狗子……先多收拾些柴,熬到天亮再说。她叫莹儿拿手电照亮,自个儿抡了柴刀,将附近的柴棵无论干湿,都砍了来。兰兰抱些湿柴给骆驼,又往火中丢了一些。火中马上响起嗞嗞声。

  沙丘上的豺狗子都跑去抢食了,骆驼也安稳了。食场里的撕咬声更凶了。豺狗子没固定食场,哪儿死了牲口,哪儿就是它们的食场。或者说,它们瞅中了哪儿的牲口,哪儿就是它们的食场。它们没固定的窝。除非到了生殖期,那些大腹便便的母豺狗子才可能在某处相对稳定地住些日子。待娃儿一大,它们便成了沙漠中的旋风,哪儿有吃食,它们就刮往哪儿。豺狗子没有地盘观念,它们不像狼呀豹们用尿在自己的地盘上做记号,不,它们用不着。因为它们从来不抢地盘,哪儿也没有它们的地盘,哪儿也都是它们的地盘。它们无处不在。只要有生命的地方,它们便会嘣儿嘎儿地出现,撕咬它们想撕咬的东西。在沙漠里,它们是一个摆不脱的梦魇。

  兰兰认真地压着火,不使它熄,也不叫它暴燃。火跟身旁的枪一样,成为这个世界里仅有的两种心灵依怙了。

  兰兰将驮架们放在火堆旁,除了火药距火堆稍远,其余的都挪到身边。她对莹儿说,这乎儿,它们还顾不上这头,你稍稍眯一会儿,要是它们吃不饱的话,说不准就会打我们的主意。那时你想眯,也怕没时间。莹儿说,还是你眯吧。兰兰说也好,你操心些,别叫火熄了,省着点柴。枪上我压了火炮子,你小心些。说完,兰兰靠在驮架上,不一会,竟响起轻微的鼾声。莹儿想,她真是大肝花,在这号形势下,竟能睡熟。

  莹儿加些柴,火大了些。她想到了跟灵官在一起打沙米的那个月夜。记得,也是个秋夜。算来,有一年了。一年来,她经历了太多,真有历经沧桑的感觉,仿佛活几百年了。她想,哪怕今夜死了,也不算夭折了,至少感觉上这样。有时想,人生来,本就是受苦的,要是啥都不经经就死去,不是跟没来一样吗?也好。她苦笑了。

  那边的撕咬声小了些,但仍时不时响起,说明那儿还有食物,说明她还有机会想自己的事。但她也懒得想啥了,她觉得想啥也没用。人的命运不是你想想就能改变的。有时的想,反倒苦恼了自己。

  不想它了。莹儿挑挑火,吹口气,叫那湿枝儿腾起火苗来。莹儿喜欢湿枝儿,喜欢它们发出的嗞嗞声。它跟鸟鸣一样,也是大自然中最美的音乐。莹儿想,要是那些豺狗子不危及自己生命的话,那撕咬声又何尝不是音乐呢?她认真地听那声音,透过外现的凶残,竟听出了一种柔音。

  撕咬声渐渐息了。

  一种巨大的静默卷了过来。莹儿甚至能感觉到那种挤压的质感,也仿佛看到了黑夜里绿绿的眼睛。她没机会仔细观察豺狗子的眼睛,但看过村里疯狗的眼。想来豺狗子望人时,也跟疯狗差不多吧?只是疯狗的眼睛红,豺狗子的眼睛绿,但红也罢,绿也罢,都定然会有贪婪,会有凶残。她能想出贪婪的眼神,比如那屠汉望她的眼神——想到这里,她干呕了一下,狠狠地晃晃脑袋——凶残是啥样子?她还真想不出来。记得妈妈在某个恨铁不成钢的瞬间,曾“凶残”地望过她,但她不知道那词儿形容母亲的目光是否妥当?此外,她想呀想呀,也实在没法在她的生活里找出凶残来。这样,四面的夜里,就只能显出屠汉和疯狗混合在一起的豺狗子眼睛。

  莹儿恶心地干呕几声。她宁愿她的四周布满疯狗眼睛,也不愿再叫屠汉出现了。

  忽然,骆驼狠狠地啐起来。莹儿吓了一跳。这说明,骆驼发现了逼近的危险。她推兰兰一把,亮了手电。光柱利利地扑向远处沙丘。那沙丘上,已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绿灯。那绿灯,质感极强,它们磷火一样游动着,飘忽着来去。莹儿打个寒噤,往火中丢一把干柴,吹几口,火突地腾了起来。兰兰悄声说,别怕,它们怕火。她捞过枪,枪口朝天。莹儿说,要不,打一枪,唬一下?兰兰说别急,要是它们不逼近我们,我们也不惹它。现在,是麻秆儿打狼,一家怕一家。它们要是习惯了枪声,反倒不妙。说着,她取过马灯,点了。

  为防豺狗子们偷袭,兰兰将铺盖和驮架变了方向,以前她们面朝骆驼,现在成了背向骆驼。骆驼有夜眼。这一变化,等于多了两双监视豺狗子的眼。她们可以不管身后了,只警惕前方即可。

  兰兰后悔没再多砍些柴,对燃多大的火才能镇住豺狗子,她没有经验。她想,要是它们不怕火光,步步紧逼,火堆就得大一点。这点儿柴,怕支持不到天亮。

  2

  豺狗子寂悄悄地,不发出一点儿声音。它们定然也在观察对手。胃里有了垫底的食物,它们当然不急。骆驼也停止了咀嚼,不再啐唾沫。除了火的呼呼外,啥声音也没有。莹儿觉得,那静寂变成了两堵墙,狠劲地夹向自己。这感觉真怪。以前,她喜欢静,厌恶吵闹,可没想到,静也会这样肆无忌惮地冲撞心。心便猛劲地跳,使劲地擂胸膛。沙洼里也胀满了心跳,而且,她渐渐觉出了好多心跳,兰兰的,骆驼的,还有豺狗子的。兰兰的心跳跟棒槌声一样,骆驼的心跳像石磙在缓慢地滚,豺狗子们的心跳则像破锅里炒石子,很是碜牙。渐渐地,那碜牙的声音大了,神经里就多了千万根拉动的锯条。她狠劲地咬住牙,晃晃脑袋,像挨疼那样屏了息,但碜牙声却仍在响,想来是豺狗子在咬牙。但怪的是,自己的心跳声也越来越大。她真怕心脏承受不住。

  兰兰往火中扔了些干柴,火大了些,但多大的火光也只能照上十来米,再远,就看不清了。反倒因了近处的火光,模糊了远处的沙丘。莹儿想,要是豺狗子们悄悄摸到近前,冷不防一个猛扑,她们是绝对无法反应的。她亮了手电,那强劲的光柱一射过去,沙丘上的黑点儿就慌张地动了,看来它们将手电当成闪电一样的东西了。听说,所有动物都怕雷电,因为沙漠里老有叫雷电殛死的动物。

  看到豺狗子们的慌张,莹儿放心了些。她想,只要你有怕的东西就好。这一来,在火和枪之外,又多了一样叫豺狗子忌惮的武器。手电筒装着四节电池,她们还备了八节,就是连续用的话,也足能亮几个小时。

  手电一熄,莹儿们又成了瞎子。她们只能看见模糊的沙丘轮廓。只有在火小时,才能望见远处黑里的绿绿的灯。这也成了个悖论。叫火小些吧,她们怕豺狗子们会一窝蜂扑了来。火燃大些,她们却成了瞎子。这情形,很像豺狗子们观看由人驼表演的节目。观众的视线都集中到了她们身上,她们却一眼的模糊。这真是要命的事。

  兰兰想了个法子,叫莹儿侍候那火堆,自己却提了枪,提了火药,带了手电,伏在离火堆稍远处。这样,火光就影响不了自己的视力。要是有前来偷袭的豺狗子,她会用火枪招呼的。

  一离开火堆,兰兰就发现四面多了好些绿灯。绿灯们飘忽着,说明那帮贪婪的动物又向前推进了。她瞅个绿灯最密的地方,瞄了,一扣扳机,扫帚样的火喷了出去。一阵惨叫传来。绿灯们倏地退了。兰兰笑道,不给点颜色,还以为老娘拿的是烧火棍呢。

  那闷雷般的枪响真管用,光柱里的麻点儿小了好多。看样子,至少在百米外了。火枪能装好些铁砂,但有效射程不过二三十米。一些豺狗子虽中了铁砂,但想来只伤了皮毛。兰兰就选了一颗架子车钢珠,独子儿射得远些,连黄羊都能打下,不信还弄不死个豺狗子。兰兰说,打死一个豺狗子,至少能安稳一阵,一是给豺狗子一些颜色看看;二来,那些活豺狗子们会撕抢死者,她们就会赢得一些时间。兰兰说,到天亮,就好办了。也许,豺狗子跟狐子一样,习惯于夜里活动,日头一热,它们的头就疼。

  看来,心真是个怪东西,多恐怖的场面,只要假以时间,它就会“木”了。虽然强敌仍在环伺,虽然命仍悬在蛛丝上,但两人却没方才那么紧张了。为了看清对手,兰兰过去,将明火压了,只留下火籽儿。这一来,四面的黑又压了来。她说,沙漠里的牧人多带火枪,豺狗子想来叫揍怕了。莹儿却说,也许它们是第一次见火枪呢。要是真见惯了火枪,它们不会逃这么老远的。兰兰说也倒是。

  兰兰举了手电,像探照灯那样四下里扫,发现豺狗子多集中在东方。西边的沙山上反倒不见黑星儿。她们宿营时,是按老规矩选的地方,即背风,干燥。也就是说,她们背靠西面的沙山,面朝着相对宽敞的沙洼。兰兰说,这不好,要是豺狗子上了西面的沙山,人家只一滚,就会滚进我们的怀里,你连扣扳机的机会也没有。得挪到沙洼中间,这样,不管它从哪面来,都得跑一截路,我们才有准备的时间。

  趁着豺狗子们叫枪声震闷的当儿,兰兰燃个大火把,在相对阔敞些的沙洼里燃起了一堆大火,两人老鼠挪窝似的将驮子、铺盖、柴棵、骆驼们移了过去。果然,半个时辰后,西面沙山上也布满了麻籽儿似的黑点。不过,莹儿却觉得,要是她们不搬,豺狗子们也未必敢上西沙山,因为那在火枪的有效距离之内。现在这样一搬家,反倒腹背受敌了。

  一远离西沙山,清冷的漠风明显大了。莹儿觉得脊背凉飕飕的。她打开盛衣服的袋子,取了两件衣服,给兰兰披了一件,自己穿了一件。她们仍是背靠了骆驼,但骆驼却没方才安稳了,显然,它们也看到了西山上的豺狗子。莹儿说,不搬倒好些。兰兰说不搬有不搬的好,搬了也有搬了的好,不搬我怕它们偷袭,老觉它们会滚下沙山。现在,我们在明处,它们也在明处,大家都亮了相,要打了吃劲打一场,大不了填豺肚子。又说,我是想透了,人生来,早死早脱孽。你咋也是个死,缩手缩脚是个死,你大了胆子折腾也是个死。要是那些豺狗子跟绵羊一样善良,我叫它吃了也没啥。它们是啥?它们是一群喝血抽肠子的恶兽。

  兰兰这话,又提醒了莹儿。跟豺狗子对峙了许久,她真模糊了对手的凶残。她想,要是它们嘣儿嘎儿地一齐扑来,眨眼之间,她们就会变成两具骨架。她又觉出了恐怖。兰兰却笑道,你怕啥,要真免不了死的话,你怕也是死,不怕也是死。就像你活一辈子,你笑也是活,你哭也是活,不如开开心心,自得其乐一辈子,你说是不?又说,我想透了,人其实活个心情,那幸福呀痛苦呀,其实都是心情。心情好了,人就幸福。有一辈子的好心情,就等于有了一辈子的幸福。我们没办法改变世界,但总能改变自己的心情,你说是不?

  莹儿对兰兰真有些刮目相待了。细想来,自己的那些相思呀,痛苦呀,都离不了那道理。说穿了,陶醉她的,折磨她的,还是她自己的心情,要是没有那心情,日子当然好过多了。却想,其实,人的价值,不也是那点儿心情吗?要是真修得心静如水,也许会少了许多做人的滋味的。

  兰兰嘘一声,用手电一扫西沙山,那密麻的点儿动了一下。兰兰叫莹儿拿手电照着,她趴在地上,托枪瞄一阵。一股火喷出,没听到惨叫,却见那一线黑点立马炸散开了。兰兰嘿一声,说,没打中。这独子儿,射程虽远,却没准头,还是铁砂好。莹儿说,你别乱放枪了。你不放,人家或许还忌惮你,你嘣儿嘣儿乱放一气,人家倒不怕了。兰兰边往枪里装火药,边说,我是想给它们一点颜色看看的,谁料越瞄越不准。

  莹儿说的话没错,就像麻秆儿打狼,狼以为你拿的是棒子,不一定敢到你跟前;你要是用麻秆打它一下,它反倒发现你手中只是唬人的玩意儿。这一枪之后,豺狗子只是慌乱一阵,很快又围了上来,距离反倒更近了。而且,它们已经习惯了手电,无论莹儿咋扫射,它们也不骚乱了。莹儿想,要是它们习惯了枪声和火,她们就该填人家的肚子了。她想,那冤家是不会想到她有这样的结局的。要是他知道我填了豺肚子,会咋想?他会不会哭?也许,他会哭,但哭的时间长短,可就难说了。她见过好些卿卿我我的两口子,一方死了,另一方至多哭上一场,不久就有说有笑了。这一想,莹儿万念俱灰。她想,死就死吧。与其活着想那号没良心的货,还不如填豺肚子哩。

  忽听兰兰叫道,快,点火点火。莹儿醒过来,见那火籽儿,已暗成一点红了。她忙用打火机点毛枝儿,毛枝儿湿,点了一阵,只是滋滋。兰兰递过一把干柴,引燃了火。她说,你得将干柴和湿柴分开,看这阵势,它们要下歹心了。你在四面都弄上些柴,万一它们要扑,就点了。说着,她用手电一照。莹儿倒抽一口冷气:那密麻,直扎眼睛,最近的几个,都看到身体轮廓了。

  兰兰说,你管好火堆,千万别叫熄了。我得给它几枪,再不教训,人家就上你的头了。

  这时,那一直沉默不响的豺狗子们突然齐声大叫,其声震天,很像亿万老鼠堕入沸汤时的惨叫。

  兰兰回了一枪,但没压息那叫声。

  3

  兰兰拧亮了马灯,她只管装火药,放枪。豺狗子们或厉叫,或惨叫。它们虽没齐刷刷扑了来,却也没像方才那样一听枪响就炸散了。说明它们已习惯了枪声,不再把它当成多么了不起的东西。你想,一个狸猫大小的豺狗子敢跟狼争夺食物,而且不落下风,说明它的凶残和狡诈也不在狼之下。兰兰虽时不时放一枪,那些铁砂们时不时发出啸声扑向豺狗子,但它的震慑力明显弱了。恐怖又上了莹儿的心,兰兰也显得有些慌乱。莹儿说,你省着些用火药。兰兰嗯一声,说不要紧,来时带得多,熬到天亮问题不大。莹儿想,到了天亮,人家赖着不走的话,你有啥法子?却又想,由天断吧。

  每装一次枪,得几分钟,一到这间隙,总有豺狗子跳跃着前来。它们在试探。看来,它们对火的畏惧倒比枪大。莹儿想,要是没火的话,它们定然早扑上来了。

  看到那些试探的豺狗子,兰兰学聪明了,装了火药后,她悄悄瞄了,也不急着扣扳机,待那些胆大的豺狗子近些,再近些,距火堆有十多米时,就冷不防喷出一团火。这下,有几个豺狗子倒地惨叫了。它们发出吓人的叫。听那口音,它们的叫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愤怒。它们显然看不起这两个女人。没想到,就是这两个女人,竟叫它们吃了苦头。

  一个豺狗子一瘸一拐地逃了。另几个叫一阵,渐渐寂了,说明铁砂打中了它们的要害。兰兰很高兴。她边装枪边说,还是砂枪好,虽打不太远,可一打一大片。

  听得骆驼又突突起来。原来,西边也出现了几个豺狗子,它们像嬉戏那样一跳一蹦,忽而跳左,忽而窜右。那样子,像是带有挑衅的意味,也像是在躲避子弹。豺狗子出现时都这样,它们天性如此。除了在有十足的把握扯牛大肠时,一般行动中,它们很少有猛虎扑食那样的行为。它们总是一副嘣儿嘎儿的嬉戏模样。它们的力量并不大,但借助惊人的弹跳力,它们往往能将尖牙利齿的威力发挥到极致。

  兰兰装好了枪。她屏了息,瞄着那些蹦来蹦去的黑点。其实她也用不着瞄,那铁砂出枪口时,不过酒盅粗的一股火,待到了几丈外,火就牛车轱辘大了。夜幕里看来,着实吓人。

  待得那嘣儿嘎儿的豺狗子再近些,兰兰扣动了扳机,不料只听到撞机的声响。原来情急之下,她忘了安火炮子。一个豺狗子听到了声响,也许它明白这声响意味着啥,竟扑了上来。莹儿虽吓得直抖,还是用手电照了。那豺狗子到了近前,却耸了身,只管朝她们龇牙。它像护崽的母狗那样唬着,幸好火焰燃得正高,不然,它早就扑上来了。而且,要是它放胆一扑,要不了几秒钟,就能叼住一块人肉。莹儿见过它们在沙上的飞蹿速度,那真是一道黑色的闪电。莹儿想抽藏刀,但要是放下手电,又怕豺狗子会趁机扑上。豺狗子低哮着,它的牙很白,眼珠不绿了,闪烁着一种飘忽不定的凶光。它定然是豺狗子群里最爱出风头的那一类,很像男人里想赢得女人赞许目光的发烧友。豺狗子尖嘴猴腮,有点像狐子。莹儿喜欢狐子,狐子身上有灵气,她很羡慕狐子那份轻灵的仙气。豺狗子身上却只有恶气。莹儿这时才算看清了什么是凶残。那凶残,正从它翻龇的牙里、低哮的声里、耸起的毛里往外喷呢。

  那豺狗子边低哮边逼近,莹儿发现火对它的震慑似乎很有限。就像人中有智者一样,豺狗子群里定然也有智者,它们也可能发现火其实是个纸老虎。想来真是这样。公公就遇到过不怕火的狼,它一直跟了他一路,情急之中他燃起火堆,狼竟然挑衅似的在火堆上跳过来跳过去。要不是猎人给了它一枪,他哪有机会生下灵官们?莹儿想,生不下倒好些,那号没良心的,人咋对他好,也拴不住他的心。这一想,莹儿倒不怕豺狗子了。她朝它斥道,滚!你个没良心的。

  枪响了!

  大把铁砂窜出了枪口。它们是一群燃烧的蚊蚋。它们啸叫着,撞击着,像雨后的蜜蜂扑向群花那样兴奋,像饥饿的蚊子扑向少妇一样急切,像发情的儿马跳出栅栏那样欢势,像被久旱困在泥水中的蝌蚪突遇清水那样欢畅。它们将那稠浓的夜色划成了碎缕。在进入豺狗子的身体前,它们先进了它的眸子。豺狗子的心虽小,眸子却广如大海,世界有多大,那眸子也有多大。铁砂们当然明白这一点,你就尽情地欢畅地游吧。

  莹儿觉得,铁砂们摇动着尾巴前游时,还扭头望着她呢……怎禁它临去时秋波那一转。记得,那冤家当初老念叨这一句。

  铁砂入身的那一瞬,豺狗子瞪大了眼。显然,它明白这群欢游着的红色的蝌蚪,定然是来要它的命的。没错。它甚至只来得及扭动几下,就伸长了腿,大眼瞪天了。

  兰兰说,你得把刀子准备好,看样子,也有不怕火的。她抹把汗。莹儿觉得脊背里凉飕飕的,她忙用手电照东面,见那些黑点已围上来了。

  这有效的一枪并没震住豺狗子们。

  兰兰连喘息的时间也没了,她边装枪,边放。火药味弥漫在空中,她也不管打中打不中了,装一枪,放一枪,东一枪,西一枪。还好,火龙喷向哪面,哪面的豺狗子就退缩几步,但也仅仅是几步而已。枪声一停,它们就步步逼近了。莹儿取出为马灯准备的煤油。她想,万一豺狗子围扑了来,她就往那环绕着的柴棵上倒煤油。再是它们突破火环进来,她就索性点了所有的柴,自己也跳进去算了。怪的是,心里的怕淡了好多。多深的怕,在心里搁久了,也会渐渐淡的。对死的恐惧倒退到其次了,最大的遗憾是死在这群没起色的恶兽嘴里。一想这么好的身子竟会成了这群龇牙咧嘴的怪物的食物,她浑身不自在了。她最恶心的,是豺狗子口中流下的涎液。一想那黏液竟要粘上她干净的身子,她就干呕不已。因为夜里吃得不结实,肚子已有饿感了,当然也呕不出啥。那时时裹来的火药味更呛得她胸坎子发憋。透过烟雾,她发现枪声的作用很有限了,虽也时有豺狗子倒地惨叫,但别的豺狗子似乎已不在乎同伴的伤亡了。只有在兰兰的枪口指来的瞬间,它们才会稍稍躲避一下,但那是躲避,不是轰然而退,更不是四散溃逃。豺狗子能以瘦小之身打下好大的名头,当然有它的理由。在抢食时,即使是同伴被狼们撕成碎片,它们照样前赴后继,何况前方还有鲜嫩的女人和高大的骆驼呢。

  枪声响得很稀。火枪装起来不太方便,先用铁溜子将一把火药顺下枪管,用捅子捅瓷实,再装入铁砂并加些火药捅瓷实。这样,每次枪响之后,就会有个间隙。每到这时,豺狗子就会嘣儿嘎儿地跳了来,直到再一次枪响后,它们才慌张地退缩一下。

  豺狗子的退缩幅度越来越小。莹儿将火势弄得很大,火光已能照出豺狗子翻龇的牙,眼见得它们是越来越近了。可以预见的是,照这势头下去,它们跳火堆是迟早的事。它们虽然怕火,但要是熟悉了火性后,它们定然会不顾火焰的呼呼,一窝蜂扑了来的。

  然后呢?她打个寒噤。

  4

  枪声已打不破豺狗子的环绕了。莹儿发现,兰兰的挪窝真是个错误,她们已四面受敌。枪里的火得分别喷向四面,才能使那些挤出低哮声的獠牙们稍稍晃动一下。

  骆驼的啐声时不时响起,对那些瘆虫,它们早毛骨悚然了。但连枪声都不顾的豺狗子,咋会怕它们的突突声呢?骆驼狠劲地甩着脑袋,它们想扯断缰绳,但那最不禁疼的鼻孔却叫煣过的柳条桎梏着。虽扯得柴棵一阵阵猛晃,骆驼还是发现自己的无奈了。它们发现,那脆弱的鼻孔绝对抵不过柴棵的根系,就算它们扯断鼻梁,也未必就能逃出豺狗子的恶口。豺狗子已完成了对人驼的包围。骆驼要是一逃,会首先成为对方的追击目标。驼们终于安静了些,不再扯缰绳,但那突突声却不停息。莹儿明白那是在威胁豺狗子。她想,豺狗子连火枪都不惧,还会怕骆驼的唾星吗?

  局面很不好了:一是柴不够了,那柴,堆着时,看起来很多,但坐吃都能山空,何况火一直没熄。感觉上,想来有几个时辰了。她后悔刚入夜时没多弄些柴。现在,沙洼里有柴棵处都叫豺狗子占领了。包围圈也越来越小。你想弄柴,先得对付那堆獠牙。莹儿将所有的柴弄到一起,也只有坟堆大小。想到坟堆,莹儿觉得不吉。她想,也许,真要死了。但却没先前那么慌张。她眼里,死不可怕。以前,“死”字也时时会迸入心里,跟吃饭穿衣一样便当。但要叫豺狗子撕扯一气,却是她不愿意的事。豺狗子最爱动物内脏,一想它们会在自己肚子上掏个大洞,再将那尖脑袋探入腹腔,咬了肝花心肺一下下扯,她便不由得反胃了。早知道如此,她会在那个大雨之夜死去。又想,也好,叫豺狗子吞了,世上就留不下尸首了,爹妈就看不到女儿的惨状了。她的消失,就跟蒸发了一样,留不下一点痕迹了。也好。但一想豺狗子在吞了内脏后,还会将脸啃得一塌糊涂,她还是不由得一阵哆嗦。她想,冤家呀,既然我的美丽留不住你,那就喂豺狗子吧。她感到一阵恶意的快感,却涌出一脸的泪来。

  兰兰斥道,火咋熄了?

  莹儿抹把泪,扔把干毛枝儿,吹几口气,火燃起来。几个豺狗子已经很近了。兰兰装好了枪,朝它们一搂火,倒下了两个。另两个却没逃,反倒朝兰兰龇起牙来。莹儿往火头上扔些柴,火突起了。那两个才后缩几步。看来,豺狗子顾忌的,还是火,可惜柴不多了。要是火一熄,枪声怕也阻不住豺狗子了。莹儿留恋地望一眼天。她想,也许,这是最后一次看天了。因为有火光,星星模糊着,隐隐幻幻的,跟心里的那个盼头一样。她想,她蒸气般从世上消失后,他会不会寻找?他也许会骑了驼,沿了那纵横的沟壑,一边叫她的名字,一边撕心裂肺地哭。……你来迟了,她念叨着。谁叫你不珍惜呢?世上有好些东西,给你时,你不要。你想要时,却没了。你找吧,哪怕你找遍每一个沙粒,但注定找不到她了。莹儿有种恶作剧地跟他捉迷藏的意味。她虽然恨那迟到的冤家,但那恍惚里的寻找还是感动了她。她边往火中扔柴,边泪流满面。她总是这样,总在一种虚幻的营造里,首先感动她自己。

  柴没了。

  随着火头的缩小,豺狗子的圈子缩得更小了。它们当然也看到没柴了。它们齐声大叫,其声凌厉怖人。兰兰虽冷静地放枪,但装枪的速度慢了,她肯定慌张了。莹儿反倒冷静了。她想,我是不能失态的,我改变不了命运,但我不失态总成吧?她知道,哭呀闹呀,是赶不走豺狗子的。那就不哭。她看到了火焰开始收缩。那是光明,是生的光明,是希望的光明,是黑暗中最温暖的东西,但它收缩了。她听到豺狗子们在欢呼。它们真是在欢呼。双方间的较量已不再是食物问题,已超越了物质层面。因为豺狗子们不再吞噬同伴尸体了。虽然它照样可以充饥,但火光和枪声显然激活了它们的另一种天性。

  火光没了。黑压了过来,那一圈绿灯凸现出来。如同杯水无法浇熄火焰山一样,手电和枪声已很难震慑看到了胜利曙光的豺狗子了。兰兰装枪的速度更慢了,仿佛她在思考是否还要做无谓的抵抗。豺狗子们却只是尖叫,并不急着上扑,像是还有所顾忌,也像在玩猫逗老鼠的把戏。要是你听过豺狗子们的尖叫的话,你定然会明白那千百种可怕的声音一齐发出会有怎样的恐怖效果。那叫声是疯狗的狂吠、饿狼的哀鸣、泼妇的撒泼、屠夫的诅咒等诸多音响的混合物,它仿佛不是发自喉咙,而是从牙缝里挤出的。伴那声响的,还有涎液和狞笑。莹儿像是进入了梦魇。豺狗子缓慢地前移着,眼中的绿光水一样流动,映绿了涎液,发出沽沽的声音。

  莹儿只希望,它们能一口咬断自己的喉咙,别先抽她的肠子。她最怕在尚有生命时,看到自己身体的一片狼藉。她不想看到自己的丑陋,不想叫自己的血肉跟粪便搅在一起,也不想叫那成团成团的绿头苍蝇绕着她嗡嗡,更不想叫身子滋养出乱嚷嚷的蝇卵。一想,莹儿又想呕了,就祈祷说,豺狗子呀,你要吃的话,就索性吃个精光,别留下一点儿渣滓。

  绿光很近了。她甚至听到了它们的喘息。她等着它们扑上。她见过它们的弹跳速度,只要它们后腿一蹬,瞬间就能叼住她的喉咙。那时,一切就结束了,相思结束了,痛苦结束了,挣扎结束了。也许,她就会堕入一团没有亮光的黑里。她不知道她会不会有知觉?她当然希望有,一想自己会成为一团没有知觉的黑,她的心就会一紧。但又想,管那么多干啥?到哪时,说哪时的话。也许,生命结束之后,反倒有更美的景致。——当然,这可不好说。她觉得更美的景致里应该有他。没有他,多美的景致,也会没了意思。

  莹儿望着那些环顾的眼,伸了伸脖子,想,你们来吧。

  你们等啥?

  她觉得一股风呼地扑来了。

  5

  谁料,随了那呼呼声扑起的,竟是一股冲天大火。莹儿闻到了刺鼻的火药味。那火直冲夜空。莹儿的头发也叫火燎了一下。豺狗子惊叫着,后退几步。莹儿正吃惊呢,见兰兰手一扬,火又窜上半空了。她明白了,兰兰在往火中撒火药呢。那火药的力道,当然比柴棵的大,难怪将豺狗子吓蒙了。

  兰兰说,你别等死,快撕褥子,浇上煤油。

  这下提醒了莹儿:就是,还有好些能烧的呢。

  藏刀很利,几下就将帐篷和褥子割成碎块。兰兰叫她再割被子。莹儿往布片和驼毛上浇些煤油。煤油虽是给马灯准备的,要是没有马灯,行夜路当然不方便,但此刻,先顾命吧。莹儿淋了油,点燃。她本来想往熄了的火堆上放,谁知火燃起后,却心念一动,便索性将火球扔向豺狗子。那团火发出一晕一晕的光圈,缓慢地飞到东面的一个豺狗子身上,引燃了它身上的毛。豺狗子吓坏了,直了声惨叫。它背了火,四下里乱窜。东面豺狗子的阵脚大乱,轰地退出了老远。但豺狗子毕竟不是易燃物,油一燃净,毛一着光,火便熄了。那豺狗子的命虽保住了,却疼得直声长嚎,竟发出狼的嚎声了。

  兰兰叫了一声好。她放下火药袋,燃了蘸油的驼毛团,扔向另外三面的豺狗子。这招真管用,豺狗子们四散而逃,但它们也不甘心就这样退去,退到二十米开外,便停了下来,瞪了绿眼赛呆。

  兰兰说,再不能傻等了,想法子逃吧。

  莹儿说,也好。她在那些布片毛团上都浇了油,她不敢浇太多,只希望能引燃布片和驼毛就成。她腾出两个大塑料袋,将驼毛们分装了。那是她们的手榴弹,或许能炸开包围圈的。两人将驮架安到骆驼身上拴牢,将所有东西都拾掇停当。兰兰装了枪,将火药袋挂在脖里。两人骑了驼,各带了打火机和蘸了油的驼毛。莹儿揣好藏刀。她想,就算要死,也不能伸了脖子叫你们啃。

  兰兰在前头开路。她亮着手电,那光柱劈开前方的夜。豺狗子们惊魂未定,都寂寂地望着,见兰兰过来,竟慌乱地闪到一旁。兰兰本想开枪扫路,见豺狗子们竟闪开了路,不由暗喜,对莹儿说,别跑,我们慢慢走。一跑,它们还以为我们怕呢。莹儿手中备好了毛团,随时准备点燃后投出,但她怕驼一跑,风一大,会打不着火,就说,就是,慢些好,反正跑也跑不过人家,反倒显得心虚。

  但人不想快跑,驼却想快跑。它们当然忌惮那环视的牙齿。它们突突几声,再直杠杠叫几声。兰兰用力拽驼们的鼻圈,好容易才叫那颠颠的驼掌稳了些。

  豺狗子既然寂声不语,兰兰也不招惹它们。在吆驼经过豺狗子闪出的缺口时,莹儿一手燃了打火机,一边备好驼毛。要是豺狗子们一有反应,她就投出火去。豺狗子们似乎明白她的心事,后退了几步。

  手电的光柱照着起伏而去的大漠,东方已有了亮色。这是希望的曙光。莹儿松了口气。她已经疲惫到极致了。紧张时,倒觉不出啥,此刻,她的骨髓似被抽空了,眼睛也硬往一块儿合。某个瞬间里,她甚至没了意识。她怀疑自己在那一瞬堕入了睡眠。她真想睡去。就算是身后有豺狗子,她也真想睡去。

  兰兰的手电由前照变成了后射。光柱里,一线黑点儿变成了一攒,凝在沙洼里。那堆火籽儿仍发出昏黄的光。驼铃引来清冷的漠风,水一样在身上漫过,凉到心里了。莹儿很喜欢这风,因为流了好多汗,她觉得口很渴。她将毛团放入塑料袋,解下挂在驼架上的水拉子,她喝了几口,递给兰兰。兰兰把枪挂到脖里,接过拉子,喝了一气。兰兰本是最惜水的,但这场生死历炼后,她想犒劳一下自己。

  光柱里的那攒黑点儿越来越小了。莹儿舒口气。她很奇怪,那么凶残的动物,竟会叫暴燃的火药和飞去的火团吓成这样。也许,这就算出奇不意了。

  东方的亮色浓了些。风越加清沥,它沿着祁连山回旋而下,将莹儿的疲惫吹淡了些。骆驼响亮地打着响嚏,带着很庆幸的意味,步子也大了起来。兰兰也不再拽缰绳了。不管咋说,离那瘆虫越远越好。但莹儿害怕这一跑,反倒提醒了豺狗子。兰兰再拿手电照去,却不见那黑点儿,一道沙山将它们隔开了。也好,兰兰松了缰绳,狠劲一夹腿,骆驼狂奔起来。

  驼峰看起来很稳,骑上去却没马背平顺。莹儿将盛驼毛的塑料袋拴在驮架上,两手撕住驼峰。她最怕驼惊,要是驼惊了,她是驾驭不了的。

  兰兰看出了这一点,她开始控制速度。火枪在她胸前晃得很凶。她一手桎梏枪,一手扯缰绳。那驼倒也听话,步子慢了下来。莹儿的驼跟着兰兰,前驼一停,后驼也就慢了。

  但豺狗子的怪叫声也传来了。莹儿忙取出洒过油的驼毛,她一次次按打火机,但都叫风吹熄了。好容易引燃驼毛,抛向后面,但追击的豺狗子只是拐了一下弯。它们并没被那火团吓住。骆驼又慌乱地颠起来。兰兰向后举了枪,却只听到一声轻微的火炮儿声,想来,枪里的火药早在颠簸中撒了。

  莹儿一次次按亮打火机,一次次被风吹熄。她明白,就算是引燃袋中的驼毛,也阻不住豺狗子了。沙漠很大,路很多,它们稍一绕,就会将你好不容易引燃的火绕开。莹儿索性装了打火机,仍将那驼毛装入塑料袋。她一手撕住驼峰,一刀握了藏刀。没办法,她想,只好拼了。兰兰也试着装了几次火药,都在颠簸中撒了,也只好放弃努力。用不着她再夹腿,驼窜的速度更快了。现在,活的唯一希望就是看驼的奔跑能力了。但她俩都知道,豺狗子是沙漠里最善跑的动物之一。单凭逃,很难逃脱它们的利齿。

  不经意间,麻乎乎的天完全亮了。莹儿见豺狗子虽在追赶,但并不是全力追赶,显然还忌惮她们手中有秘密武器。这就好。它们的叫声却叫耳旁的风声和驼身上灶具的踢里哐啷声盖了。兰兰高声喊,你别怕,等日头爷高了,它们就该滚了。你骑好,小心摔下去。这好意的提醒,反倒使莹儿慌张了。她想,要是摔下驼背,立马就会被啃成骨架。她最怕驼会失蹄,因为沙漠里有好些鼠洞,要是驼掌踩进鼠洞,驼身的重量仍会惯性向前,就会折断驼腿。鼠洞多在阴洼,但兰兰仍将驼吆往阴洼,因为阳洼里浮沙多,豺狗子们却能如履平地,骆驼稍不小心,就会滚洼的。

  看得出,豺狗子是决不甘心叫眼前的这些食物逃走的。追了一阵,见对手也没玩出个啥新花样,就放大了胆子,撒欢似追。它们越来越近,驼的步子慌乱了。莹儿想,像这样逃,不定啥时候,驼就会失了前蹄的。真要命。心却疲了,那恐惧呀啥的,也叫疲淹了,只能由驼了。已经听得见豺狗子咻咻的出气声了。她想,只要它们再窜一阵,一包抄,一切就该结束了。

  忽见兰兰扔出个东西,莹儿认出是那个装驼毛的塑料袋。豺狗子滞了一滞,但很快,它们便明白那是啥了。它们一窝蜂上前,将塑料袋撕得一塌糊涂。这一下提醒了莹儿。兰兰那一招,虽没完全阻住豺狗子,但至少缓解了危机。她一手撕住驼峰,一手去扯解装灶具的袋子。她本想用手解的,哪知她摸索了半天,却不能如愿。又见一个豺狗子已跟驼并齐了,它仍是嘣儿嘎儿地挑衅着。莹儿朝袋子划了一刀,只听一声碎响,锅呀,碗呀,筷子呀,相互撞击着,甩了下来,发出巨大的声音。这一下,把豺狗子吓坏了。它们定是将那发出怪响的东西当成对方的杀手锏了,竟齐齐住足了。

  兰兰说,对,把该扔的扔了,保命要紧。

  莹儿们趁机又逃出了老远。她们知道那东西只能暂时骗一下豺狗子。兰兰喊,你将备用的衣服取出来,只留下水和馍馍。一见它们追上了,就扔下一件,先顾命要紧。莹儿摸索了半天,才将那放衣物的包袱抽出,身后的厉叫声又响了。

  日头爷冒出了半个脑袋,豺狗子们似乎并不怕大地上涌出的白盘。那场追逐已变成了闹剧。豺狗子对花衣的兴趣更大,一见飘下件衣物,便兴奋地一拥而上,你撕我咬,衣服很快变成了满地的花蝴蝶。包袱里的衣服一件件扔下,引起了豺狗子一次次的兴趣。它们显然明白对手的本事也到头了,就从容地将那撕衣游戏玩到了极致。每撕去一件衣服,它们总要嘣儿嘎儿跳一阵。莹儿知道正是那衣物缓解了扑来的死亡,但还是很心疼。最后,只剩下一件天蓝色外衣了。这是灵官买的,是她爱情的证物,每次见到它,她的心里就会涌上一股奇美的旋律。她想,这件,我说啥也不扔了。要死就跟它死一块儿。她索性将这件外衣穿在身上。

  兰兰也扔下了好些东西,它们该起的作用也起到了。日头爷升到了半白杨树高。没有红霞,这意味着天会很热。但那些追逐的豺狗子们并没有头疼的迹象。兰兰说,对这沙路,她已糊涂了,反正往东逃吧,碰上牧人的话,再问路不迟。问题是她们仍是摆不脱豺狗子,它们在撕扯花衣的过程中耗光了热情,对她们扔下的别的东西也不感兴趣了。它们甚至对猎物们一次次丢东西的行为表示出极大的愤怒。于是,它们发出很大的叫声,叫声里充满了杀机。听得出,它们已完全弄清了那两驼两人的底细,量她们再也玩不出新花样了。

  它们要下杀手了。

  满沙洼滚动着一堆堆厉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