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脑洞全开、玩转未来!首届“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今日启动

 2020/12/02/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兰州大学、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联合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共同发起的首届“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将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在甘肃举行。

  《2020中国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达到658.71亿元,科幻产业正在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中国科幻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从事科幻的社会组织、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的机制正在快速成长。中国科幻是对多种文学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应当汲取中国源远流长的优秀历史文化营养,形成中国科幻的独特风格。甘肃是一块有诗和远方的土地,以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科幻创作带来无穷的想象力,为科幻产业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营养。举办科幻创作邀请赛,将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历史与未来互动碰撞,创作出惊艳世界的科幻作品,为中国科幻增添甘肃元素。

  本次邀请赛依托中国科幻领域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原创公益赛事——晨星奖,中国科幻界最悠久、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出版作品年度奖项——银河奖,以“百年后的敦煌”为主题,融合敦煌千年来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举办科幻创作比赛,塑造具有科幻和未来元素的文化IP。邀请赛将邀请顶级流量作家和各大赛事冠军齐聚甘肃,大流量的顶级嘉宾云集陇上,提升赛事的辐射和传播力,打造文化赋能的产业体系。

  【首届“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为申报及宣传推广阶段: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2月20日。申报以作品为单位进行,不限定作者年龄、学历、发表履历和作品数量,所有参赛作品利用指定通道报名。申报者须保证作品为原创,未曾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媒体发表;

  第二阶段为评奖阶段:2021年2月20日到3月10日。大赛组委会成立由科幻作家、艺术家、主流文学作家、科普作家、编辑、相关科技企业人士及下游产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按照有关程序、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不记名评分,综合评判作家与作品是否具有潜力,能否对类型文学起到推动作用,是否满足当代文化产业发展要求,评出获奖作品及获奖作者;

  第三阶段为颁奖:邀请赛拟设置小说类、多媒体类和其他类三个奖项。颁奖时间初步定在20213月底。届时,将邀请获奖作者来甘肃参加颁奖仪式,现场宣布各奖项得主,颁发奖金、奖杯及证书。颁奖典礼期间还将举办科幻高峰论坛、科幻沙龙、敦煌文化采风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激发科幻创作热情,传播敦煌文化与甘肃文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