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走近网红兰州人】飞天舞者琪琪:一段敦煌舞为甘肃吸粉无数

 2020/12/14/ 10: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金露 陶丽荣

飞天舞者琪琪:一段敦煌舞为甘肃吸粉无数

陈婉琪在中山桥拍摄飞天舞视频

宛如仙女下凡

扫码看详情

  今年4月,一段拍摄于中山桥的飞天舞视频在网络上引来很多人的关注,抖音上的很多甘肃人,甚至外地的网友都在转发这段视频,而这段视频里跳舞的姑娘“飞天舞者琪琪”也很快被大家认识。画着精致的妆容,身着飞天飘带衣裙,“90后”兰州姑娘陈婉琪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和喜欢。“拍完视频回家之后,刷抖音连着好几天都会刷到自己。”陈婉琪说,那段时间,朋友都跟她说,“琪琪,你这是要火的节奏啊!”“琪琪,你都成我们兰州的代言人了!”

  缘分

  对敦煌舞有种特别的情怀

  在中山桥跳敦煌舞的飞天舞者琪琪婀娜多姿,宛如仙女下凡,就像千年敦煌壁画上的飞天活了一样。而脱下演出服的陈婉琪依然透着舞者特有的气质,高挑的身材,精致的五官。从小学习舞蹈的陈婉琪如今已有22年舞龄,先后在甘肃省艺术学校、山东大学学习舞蹈。在甘肃省艺术学校时,她还跟着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人高金荣教授和敦煌舞传承人金亮老师学习敦煌舞。“可能因为自己是甘肃人吧,对敦煌舞有种特别的情怀,也很荣幸能够接触到敦煌舞。”

  陈婉琪说,第一次接触敦煌舞时,自己就很喜欢,一直到在山东大学学习舞蹈,她都经常将敦煌舞作为自己的舞蹈作业来展示,也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认可。“上大学的时候,专业老师看了我的敦煌舞表演后都很支持我。敦煌舞有很多舞蹈手势,需要比较纤长的手指来展示不同的动作,而我手指比较长,挺适合跳敦煌舞的。”就这样,陈婉琪和敦煌舞结下了特别的缘分。就连现在她的工作,也和敦煌舞有着分不开的情缘,她的本职工作是兰州敦煌艺术学校的一名舞蹈老师。

  付出

  台上光鲜亮丽 台下苦练功夫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舞蹈演员在舞台上都是光鲜亮丽、美丽动人,在台下却是苦练功夫、反复钻研。说到学习舞蹈的苦,陈婉琪说,自己是个能吃苦的人,学习舞蹈这么多年从没想过放弃。“我从来没有后悔学习舞蹈,因为对舞蹈是真的喜欢,这也是我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从舞蹈学生到舞蹈老师,陈婉琪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练功、保持身材、不断学习新的舞蹈……已经很苗条的陈婉琪一直坚持佩戴束腰带,面对美食诱惑也是保持克制。因为她认为,保持良好的体态是一名舞者该有的基本素养。

  在抖音上搜索“飞天舞者琪琪”,有177.8万个点赞,16万粉丝。在陈婉琪的众多作品中,有一条点赞量52.5万的视频。也正是这条视频,让大家看到了她辛苦与付出。视频发布于今年10月13日,当时陈婉琪受邀去法台山景区做宣传。在高空索道飞行时,由于陈婉琪体重太轻,滑到索道中间时被卡住不动了。随后,被紧急解救下来的陈婉琪在工作人员为她披上外套的瞬间泪目了。这个辛酸瞬间被工作人员记录了下来,随后发到网络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心。一直都很坚强的陈婉琪,在那一瞬间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当时我卡在索道中间,下面就是悬崖,演出服又很单薄,害怕加上冷,让我一时间没控制住情绪。”陈婉琪说,后来,妈妈每每翻到这个视频就会心疼地流下眼泪,觉得女儿太辛苦了。妈妈心疼自己的女儿,觉得安心做个舞蹈老师,给孩子们教跳舞就行了,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这么辛苦,甚至还有这么危险。面对母亲的心疼与担心,陈婉琪也曾怀疑过自己现在做的这些到底值不值。

  其实,我们看到的每一次飞天舞的表演都比我们想象中难得多。因为敦煌舞飞天服饰的特殊性,每次室外演出对于陈婉琪来说都是一次考验。由于经常在外演出,陈婉琪的皮肤肤色差距很大,肤质也因此变得敏感。细心的网友不难发现,陈婉琪每次演出都是光脚。出于对飞天舞的专业性要求,无论多么艰苦的演出条件,她始终坚持还原飞天舞蹈的本真。美丽精致的造型和妆容,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而对于陈婉琪来说,一个飞天舞造型,从化妆到做头发要花费两个多小时,沉甸甸的头饰一顶就是一整天,非常辛苦。最让陈婉琪觉得头疼的就是头饰需要很多卡子固定,满头的卡子让她的头皮绷得又疼又难受。“每次演出结束卸妆,取下头饰,差不多能取下来一百多个发卡。”陈婉琪说。

  坚持

  让更多人了解甘肃文化

  从一名舞蹈老师到“网红”飞天舞者,陈婉琪的抖音账号也从分享自己的日常舞蹈变成了在甘肃各个城市以及各大旅游景区打卡跳敦煌舞。她的足迹、她的倩影、她的舞姿,带着一众喜欢她的网友沿着河西走廊一路领略甘肃的大美山河和秀丽风光。从金城兰州出发,陈婉琪一路来到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在展示敦煌飞天舞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大美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光。

  很多人因为看了陈婉琪的视频想要来甘肃看看,也有人从此爱上了敦煌舞、爱上了甘肃。许多网友给陈婉琪留言说也想学习敦煌舞,必须来甘肃各个城市打卡。看到网友的支持和喜欢,陈婉琪渐渐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她说,敦煌舞作为甘肃独有的民族舞种,应该让更多人了解。作为年轻一代的舞者,自己有责任将敦煌舞传承下去。“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够带动这么多人关注敦煌舞,关注家乡的文化。”陈婉琪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州姑娘,陈婉琪也在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中,坚定了通过跳敦煌舞让更多人了解甘肃、喜欢甘肃的决心。她笑着说:“我们甘肃不是只有骆驼的,我的家乡真的是个宝藏呢!”这个乐观坚强的兰州姑娘说,自己会继续努力用舞蹈的方式,宣传家乡的文化,让更多走出去的甘肃人,可以通过自己的短视频看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也让没有来过甘肃的朋友们,对甘肃不再陌生,能够更多地了解甘肃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特产,了解甘肃的璀璨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金露 陶丽荣(受访者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