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桑吉才让:用画作展示甘肃文化和精神

 2021/01/20/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9日电 (通讯员 朱亚龙)走进桑吉才让委员的工作室,墙壁上、窗台前摆放的一幅幅油画作品,立刻让人沉浸到浓郁的艺术氛围当中。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油画创作的少数民族界省政协委员桑吉才让,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藏学研究会副会长。

  画作中,无论是积雪的高山、起伏的草地、劳作的牧人,还是天际涌动的云彩,或是遥远的地平线,无不透露出西北高原的硬朗气质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顽强生命力,这是作为藏族画家特有的艺术表达。起舞的飞天、低眉的菩萨、奔涌的黄河,抑或神秘的洞窟,则体现的是作为本土画家对甘肃文化深沉的爱。而在另几幅作品中,肆虐的黄沙中“六老汉”与黄沙搏斗的坚韧身姿,医护人员冲锋在疫情一线的倔强背影,则是作为政协委员和画家双重身份下,责任担当和时代情怀同时交织之下的诗性表达。

  “我多年来一直从事油画创作,经常在少数民族地区,去草原比较多,在这些地方听到了许多扶贫攻坚工作中,当地干部群众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事迹。”桑吉才让在油画创作中定格他们,手中的画笔成为了他表现这些干部民众精神的有力武器,绘画成为了他汇聚家乡脱贫力量的最好方式。

  “戈壁、沙漠、草原、绿洲、黄河……甘肃多样多元的自然地理形态,孕育了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谈到对甘肃的感情和文化依赖,桑吉才让举例说,黄河对甘肃人的影响是深入骨髓和血液的,甘肃人性格中的顽强坚韧、百折不回,与黄河汹涌澎湃、一往无前的精神气质息息相关。

  “除了黄河文化,人文始祖伏羲、女娲故乡在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在甘肃。这些文化积淀共同孕育了甘肃人团结、齐心、共存的强大凝聚力。”桑吉才让说,作为画家,应该思考这些文化积淀背后的力量,用手中的画笔将这些无形的精神力量表现出来,这是一种艺术的实践,同时也是政协委员责任的践行和情怀的表达,这些共同的文化底色,正是凝聚共识最有力的文化力量。(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