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晨曦镀亮大山

 2021/02/10/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永平

晨曦镀亮大山

  蔡永平

  除夕清晨,辞旧迎新的大幕拉开了。各家的院落里传来洒扫的声音,男人打扫庭院,女人洗涮厨具,孩子擦拭家具。清扫干净屋里门外、房前院后,清爽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孩子提四个馍、四个油馃蹦跳着去理发。山村里只有一把推子,唯一会使推子的陈校长院门前,孩子们排了一长溜队伍。

  女人用面粉打一盆稠糨糊,男人在方桌上摊开对联,抹上浆糊,孩子提起对联飞跑着去张贴。门框贴上红艳艳的对联,门楣贴上花花绿绿的半帘儿,门板贴上威武勇猛的门神,映衬得小院喜庆温暖。

  日头挂在山垭口。女人拿出新衣服,把男人、孩子装扮一新,孩子红了脸蹦跳起来,男人和女人满脸笑容成绽开的花朵。

  厨房里灶火通红,水汽弥漫,菜刀“咣咣”。女人把精肉剁成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孩子擀饺子皮,又圆又薄,男人捏的饺子像瘪肚的瘦老鼠,没看相,女人捏的饺子像有身孕的小胖猪,馋人的眼。饺子包了很多,年夜饭要剩下,预示年年有余。

  夜幕降临,年夜大戏登场。村道上传来喧闹声和鞭炮声,孩子冲出屋子。“吱扭”,张大爷一伙人笑呵呵推门进来:“过年好,斗大的元宝滚进来!”女人笑盈盈地迎进门:“过年好,来年发大财!”男人赶忙递烟,上茶。烫一壶酒,男人们盘腿坐在火炕上喝起来。

  “哧啦”,厨房里油锅爆响。女人高挽袖口,挥动炒勺,她要在客人面前露一手。几盘菜肴端上桌,男人们吃得欢,竖起大拇指。

  孩子们“叽叽喳喳”像一群小喜鹊涌进屋,女人忙不迭地往孩子兜里塞糖果、花生,除夕夜里孩子的衣兜就像圣诞老人的口袋,盛满了礼物。孩子们围在红红的炉火前,烤冻得红通通的手。他们像一群不安分的雀儿,待不多久又吵嚷着飞出去了。

  “当、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噼里啪啦”鞭炮炸响,几朵礼花在山谷中绚丽绽放,映亮黑沉沉的天。人们走出屋,站在村道上看,山村沸腾,欢乐淹没山谷。

  孩子玩累了,气喘吁吁地冲进家门。娘儿俩偎在被窝里,孩子挠女人的胳肢窝,女人絮絮叨叨讲有关“年”的事,不觉中女人搂着孩子睡着了。

  在女人“放炮了”的喊声中,孩子一骨碌翻起身,打哈欠,揉眼睛。院子里用柏树枝和麦草拢起一堆火,火焰腾升扑向天空,响亮的炮声漫淹新年第一个清晨。

  红彤彤的太阳普照大山,新年来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