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叶舟:“我今年的提案仍是关系甘肃文化的”

 2021/02/19/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全国政协委员叶舟:“我今年的提案仍是关系甘肃文化的”

  开栏的话: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认真履行职责,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职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委员的绚丽风采。从今日起,本报开设“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

  2020年,在因疫情防控于5月底推迟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叶舟向大会提交了新的提案,标题是《关于将河西走廊设立为首个国家“文化特区”的提案》,目前该提案已转交有关部委进行研究。这是继2018年《关于设立“国际敦煌奖”的提案》,2019年的《关于对樊锦诗、李成云等文化老人进行抢救性的口述实录的提案》之后,叶舟根据自己对甘肃省及河西走廊的考察和调研,经过认真的思考,第三次提出的涉甘提案。

  目光始终所系甘肃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历史的发展,不仅仅是叶舟作为一个作家和诗人的使命,更是其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所系。不出所料,叶舟委员今年的提案依然是关于建设甘肃文化的。

  一方面,认真调研、准备提案,体现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另一方面,身为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推动甘肃文学发展并走出去是叶舟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落脚点。

  叶舟说:“我今年的提案仍是关系甘肃文化的。”

  2020年6月,甘肃省作协举行了换届选举,叶舟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主席,“这是作家同行们对我长期以来写作的巨大肯定,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策划并参与实施了‘甘肃省中秋晚会’‘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暨大型朗诵晚会’等大型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本着培育本土作家,扶持新生力量,推动甘肃文学走出去的信念,由叶舟担任主编之一的系列丛书(总计30本,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等体裁)即将启动。这是甘肃省作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势必会提振信心,助推本土作家们的士气。

  “在我个人的具体创作中,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在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后,又相继获得了‘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大奖’等奖项,目前持续热销,成为一本‘现象级’的长篇小说文本,影视剧的改编也正在积极的洽谈当中。”叶舟说,去年《敦煌本纪》经由著名艺术家李野墨老师倾情演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播出了200集,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兴趣。目前,这200集的节目已经被推送到了云听客户端,影响广泛,效果空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