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陇原曲艺的缤纷色彩

 2021/02/22/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顺民

陇原曲艺的缤纷色彩

  李顺民

  传承和创新陇原曲艺文化,是今年“新甘肃网络春晚”的一大亮点。

  我省地域东西狭长,地方曲艺文化丰富多彩。秦腔、花儿、小曲、说唱等曲艺形式活跃民间,经久不衰,成为充实群众文化生活的传统艺术形式,广受人民群众喜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新甘肃网络春晚”从全省择优曲艺节目,向全网推介我省悠久的曲艺文化,颇受赞许。

  老腔颂新事,即以秦腔、说唱、小曲等传统的曲艺腔调歌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等重大主题,是今年“新甘肃网络春晚”对我省曲艺文化传承和创新所倡导的艺术手法。

  改革开放之后,革命老区庆阳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人民群众亲眼看见、亲身体会。南梁说唱《好日子》以传统的南梁说唱老腔调赞颂改革开放,腔调欢快,演奏气势宏大,不仅深受陇东地区群众喜爱,也让广大网民备受鼓舞。南梁说唱,其文化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现已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北曲艺融合是今年“新甘肃网络春晚”曲艺节目创新的大胆探索,具体体现在弹唱作品《乱弹·塞北江南》节目中,我省民谣歌手张尕怂以三弦弹唱的花儿深受网民喜爱,《乱弹·塞北江南》把西北花儿唱腔与江南昆曲唱腔结合,以直白与婉约结合,以三弦和琵琶对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以秦腔剧演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故事,是今年“新甘肃网络春晚”曲艺节目的一个闪光点。《村上春秋》以秦腔剧唱述我省群众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和在产业发展中振兴乡村的故事。剧中矛盾集中突出,又步步得以化解,情节引人入胜。

  小曲,又称曲子戏,是盛行于我省的一个小剧种,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秦安县选送的小曲《幸福家园》,分季节介绍秦安县的自然景观,介绍秦安县的人文历史,以小曲唱腔为秦安县打造了一张有声的名片,给网民留下“小清新”的感觉。

  曲艺不仅是作曲的艺术,也是器乐表演的艺术,更是语言艺术。将我省各地的方言通过“新甘肃网络春晚”展示出来,并推向全网,立足于这个定位,字幕成为我省曲艺节目走向全国并为更多观众所能接受的必不可少的技术环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