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乡音乡情解乡愁

 2021/02/22/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小军

乡音乡情解乡愁

歌舞《刀马旦》

  石小军

  牛年新春,让人期待的第三届“新甘肃网络春晚”成为众多春节文艺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的“新甘肃网络春晚”更加突出草根性,增加亲和力,突出参与性,增强互动性,更好地丰富和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就地过年”的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优质的内容、灵活的形式传递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增添年味,疏解乡愁。

  匠心编排汇聚优秀节目

  优质节目是晚会质量的保证。本届“新甘肃网络春晚”节目继续整合全省各地文艺团体、高校、县融媒优秀节目资源,征集的各类作品达到了300多个,经过筛选后荟萃近百个节目,涵盖省内20余家厅局单位、40余家县级融媒体中心、10余所高校。

  整台晚会以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4个篇章编排,近6个小时的节目脉络清晰、主题鲜明,通过回顾过去、畅想未来,把人们的心绪渐渐带入浓浓的年味中。

  2020年,甘肃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精神书写抗疫史诗,白衣天使以生命至上的理念诠释人间大爱。“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情景歌舞《脊梁》再现抗疫场景,歌颂大爱无疆。“你就是奇迹,穿过黑夜拥抱黎明;你就是奇迹,衬得白色如此美丽。”歌曲《你》通过深情的歌声把人们的思绪带回紧张的抗疫现场,让我们看到白衣天使皲裂的手、深刻在脸颊的印痕。这些节目见证了医护人员的担当,把颂歌献给伟大抗疫精神,送给平凡的英雄。歌曲《最美》歌颂新时代最美的人,“平淡的坚守、默默的情怀,就是最美。”让经历了艰难的2020的每个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2020年,我省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陇原儿女在奋进中奔向幸福之路。由甘肃省文联选送的新编秦腔《村上春秋》,是反映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动员广大村民尤其是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的情节,用艺术的方式抒情说理,生动深刻,别具特色。

  歌舞《打夯歌》《攀登者》、舞蹈《草原汉子》等则用生动的劳动场景表现了劳动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情景交融,歌舞呼应,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观赏体验。

  在甘肃这一片红色热土上,红色资源丰富,晚会通过一系列节目,集中展现了红色精神源远流长。儿童剧《大豆谣》以甘肃“小萝卜头”罗力立为人物原型,讲述了罗云鹏在兰州大砂沟监狱同妻子樊桂英和女儿小力立长达6年多的故事。几颗遗落在监狱地上的大豆成为小力立最美味的食物,成为王洛宾烟盒纸上的深情旋律,也成为勾起当今人们回望历史的特殊钥匙,催人泪下。

  歌舞《吼一声号子走两当》、舞蹈《舞韵敦煌》、重唱《变了样》、歌曲《全家福》等,在时空的穿梭中,让人感受到陇原过去的沧桑,如今的巨变,体现出勤劳智慧的陇原儿女的豪迈激情、细腻柔情、质朴深情,抒发了我们征途中的星辰大海,抒写了我们蓝图中的气象万千。

  创新技术催生“化学反应”

  新技术的不断运用是网络春晚传播力的“加速器”。互联网,云技术,融媒理念、机制,把遍布全省各地的实体舞台“变”成“云”舞台,以方寸屏幕呈现大千世界,以高速网络实现隔屏互动,“云”组台使传统舞台演出发生微妙的“化学变化”。

  极大地拓展表演空间,为全省艺术工作者搭建了一个竞技献艺、展现艺术才华的新平台,规模空前,蔚为壮观。实现了广大草根演员和精英艺术家同“台”竞技。在本届春晚中,既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马少敏、苏凤丽、袁丫丫等名家名角,又有乡音浓厚的民间艺人;既有省直院团的经典剧目《锁麟囊》《舞韵敦煌》,又有来自各市州县区的文艺团体排演的作品,如歌舞《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红军从这里走过》、舞蹈《观灯》等;使作品地域特色在对比中焕发异彩:在晚会里,我们可以欣赏甘南舞蹈里的丰美水草满山牛羊、倾听临夏花儿里的异性相吸青春韵律、体味定西秦腔里刚正不阿的清官廉吏、品味陇南说唱里的青山绿水、感悟平凉小曲中的古韵新声、沐浴庆阳民歌里的红色激情、领会酒泉舞蹈里的古今风韵……

  京韵秦声气象万千,方言说唱风情浓郁,相声小品家长里短,歌舞蹁跹诗意盎然,透过网络春晚节目,每个陇原儿女,几乎都能在节目里找到自己的乡音、接收到来自家乡的问候和感动,看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体悟到感同身受的剧情。这些承载着浓浓甘肃文化“基因”的节目,在顷刻之间,触动游子心弦,传递爱与温暖,慰藉疲惫心灵,疏解淡淡乡愁。同时,在浩瀚无际的线上世界,网络春晚成为世界了解甘肃的快捷窗口,扑面而来的陇原风土人情、秀丽壮美的甘肃风光,吸引着全网受众的眼球。

  已经举办三届的“新甘肃网络春晚”以其节目质量的稳定性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记。很多鲜为人知的节目一旦搭上网络春晚的快车,便可一举成名,显示出用创新理念和融媒体独特优势打造出的“新甘肃网络春晚”不可替代的品牌优势。

  “网”上绽春韵,“云”端品盛宴。第三届“新甘肃网络春晚”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高度,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是一场值得称道的文化盛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