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艺术温润城市展演  >  甘肃省文旅厅  >  2021

【文化进万家】2021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之酒泉地蹦子

 2021/03/29/ 11:13 来源:甘肃省文旅厅

  地蹦子又叫“老社火”“跑打场”“秧歌子”。是流行在肃州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它有说有唱,载歌载舞。说唱的内容也极为丰富,有唱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对美好前景向往,对神灵祈求,对官府褒贬期望的;有唱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丰硕成果后人们愉快心情的;有唱当地好人好事和坏人坏事的;有唱自然现象和颂扬吉利的;也有说唱古诗词的。大都即兴赋诗,现编现唱。地蹦子的跑跳花样很多,现在通用的花样有:一字长蛇、二龙戏珠、三环套月、四门焚香、四门斗地、四门拧钻,太子游四门、拜四门、五福梅花、八卦篡丁、九连环、十枝梅、蛇抱九蛋、黑虎掏心、八角茴香、九斤葫芦、盘肠儿、蒜瓣子、龙摆尾、蛇蜕皮、剪子股、月扎墙、虎豹头、云转子、卷心子、白马分鬃、霸王观阵等。

  地蹦子是参与面最为广泛的群众文化活动,百多年来积淀了许多本土的文化知识和民风民俗,从中不难发现历史事件的影子。因此,它也是历史、文化、民俗、宗教等研究方面的活的标本。

  地蹦子是参与面最为广泛的群众文化活动,百多年来积淀了许多本土的文化知识和民风民俗,从中不难发现历史事件的影子。因此,它也是历史、文化、民俗、宗教等研究方面的活的标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