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化进万家  >  甘肃省文旅厅  >  2021

【文化进万家】2021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之甘肃景泰滚灯

 2021/03/31/ 11:15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景泰滚灯俗称“滚花灯”,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二十七年筑新边后,为防御鞑靼入侵,戍边将士昼用狼烟传递信号,夜举红灯巡更护城,逐渐演变出一种会“走”的灯笼,便于夜间排练阵法,即为今天的景泰滚灯。滚灯这种“从古老城墙上走下的舞蹈”,蕴含的“四门探”“迷魂阵”“长蛇阵”等阵法,生动展现了古代战争哨探、迂回、穿插、列阵、对战、厮杀等场景。

  景泰滚灯以其绣球状的构造,“纸包火”的绝活,“排兵布阵”的独特表演形式,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2017年10月,县文化馆申报的景泰滚灯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