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化进万家  >  甘肃省文旅厅  >  2021

【文化进万家】2021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之甘肃民勤曲子戏

 2021/03/31/ 11:16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民勤曲子戏是流行于民勤城乡及西北部分地区的曲牌体地方戏曲剧种。2008年,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民勤曲子戏起源于明初,形成于明代中叶,兴盛于清代和民国时期。明清时期,流传演唱于河西地区和内蒙古、新疆等地。

民勤曲子戏剧目丰富独特,知道戏名的有460多种。唱腔由调、腔和小调三部分组成。服装有边塞民族融合特色。表演风格独特,带有地蹦子秧歌特色。

民勤曲子戏独具特色,遗产丰富,因其独特的艺术特质而被戏曲专家赞誉“兼具北风南韵,流传西北五省区”“融北方小曲的苍凉刚健与南方小曲的柔美俏丽于一身”,是集民间音乐、舞蹈、美术、文学等诸多元素于一身的综合戏曲艺术,是中国西北地方戏曲的“活化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