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化进万家  >  甘肃省文旅厅  >  2021

【文化进万家】2021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之甘肃永靖北乡秧歌

 2021/03/31/ 11:16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秧歌,是我国北方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极具群众性和代表性的汉族民间舞蹈。在甘肃永靖,秧歌也叫社火。永靖北乡秧歌因地理方位而得名。永靖县地处甘肃中部西南,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民间俗称“河州北乡”。因此,北乡秧歌也就由此诞生。

耍狮

  永靖北乡秧歌是以自然村或族姓为单位的大型群众文娱活动。一般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元宵节结束。

  秧歌的领头具有较高威望和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的人担任。活动有严密的组织纪律,领导群体由3—5人组成,角色自报或委派。

划旱船

  秧歌是在年景较好、财力允许的情况下组织表演的。歌颂太平盛世、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增强村(族)之间的凝聚力。

  北乡秧歌队主要角色分:财宝神、鞭子手、太傅、武将、杨林、太平鼓等十多种,并配有号子、唢呐、锣、钹、三弦、二胡、笛子等乐器。

  秧歌队的人数,根据本村的大小,一般80至150人不等。

社火表演

  秧歌队出行,亲戚好友备饯,观者如堵,拥街塞巷。财宝神送太平、喜话连天、音调高亢;妖婆妙话连珠、滑稽惹笑;太平鼓声震欲耳;秧歌曲穿云渡水;太傅、武将、狮子等舞技精湛。欢笑声、迎接声、赞叹声响彻不断。

  秧歌队一般在夜间出行,灯烛辉煌,照夜如白昼。远看如火龙游海,赤蛇穿山,煞是壮观。

  秧歌队到达目的地后,进行文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既有传统的节目,也有新时代的文艺节目。

太傅

  北乡秧歌表演有着隆重而鲜明的地域特色,在表演形式与内容上不仅保留了黄河民间文化的古韵遗风,而且表演形式灵活多样。财宝神是北乡秧歌的先行者,舞龙、舞狮是北乡秧歌的传统节日,太平鼓队是北乡秧歌中最雄壮的队伍,掌太傅是北乡秧歌中的主要角色,跑旱船是北乡秧歌中的民间舞蹈,腊花姑娘表演在北乡秧歌队中最引人注目,“杂揽子”在北乡秧歌中表现最活跃。整个队伍动作丰富,豪迈粗犷,潇洒大方,充分体现了北乡人民淳朴憨厚、开朗乐观的性格。

太傅表演

  永靖北乡秧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融音乐、舞蹈、歌唱、戏曲、武术表演于一体,具有古拙质朴的特征,具有娱乐、凝聚、精神激励、传承文化和教育四大功能,都反映了当地民间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反映了当地群众讴歌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它是人民的心声,群众集体的艺术创作,体现了永靖大地上的一种人文精神,对研究中华古文明、黄河中上游民俗、民族文化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太平鼓表演

  弘扬广传承,创新求发展。2008年5月,永靖北乡秧歌被列入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大放异彩,精彩绽放,成为中国民俗文艺的一朵奇葩,成为探究民间舞蹈艺术的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