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带着“飞天”梦,他打造了敦煌莫高里工匠村

 2021/10/13/ 10:13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在敦煌三危山下,距离莫高窟12公里的地方,有个莫高里工匠村。

  “村长”杜永卫凭借对敦煌艺术的钟情与热爱,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在2018年,建立了占地30亩、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筑风貌以具有西北风情、敦煌风格的土黄色系城堡式建筑为主的莫高里工匠村,打造了一个集敦煌文化讲堂、壁画书法研习、美术设计、彩塑制作教学、篆刻艺术、传统酿酒体验、农业产业发展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 

  杜永卫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酒泉市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1977年,17岁的杜永卫机缘巧合下来到了莫高窟成为学徒,学习了敦煌彩塑临摹,传承了敦煌彩塑制作技艺。扎根敦煌40年,他创造了敦煌研究史上的四个之最,即:最大的彩塑临摹——莫高窟158窟长12.5米的卧佛像;最大的彩塑修复——复原莫高窟96窟7米之长的大佛双手;最大的彩塑再造——重新塑造了榆林窟6窟弥勒佛像;最多的彩塑临摹者——题材涉及佛像、弟子像、菩萨像、天王像、飞天影塑等各类造型达百余件之多。 

  “坊间隐巧手传承千年敦煌绝技,园内留名师延续一种莫高精神。”这是莫高里工匠村门楹上的一副对联。“我的初衷是聚拢一批名师和专业人士,在这里共同切磋交流,想把传承了1000多年的敦煌艺术继续传承下去,让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着’。”杜永卫说。 

  莫高里工匠村内有雕塑展馆、雕塑工坊、绘画展馆、机动展馆、大匠之道、游学中心、非遗剧场等7个场馆,这也是敦煌市第一个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村馆。 

  深秋,漫步在莫高里工匠村园区里,古朴的土黄色建筑在夕阳下熠熠生辉,一件件雕塑栩栩如生,一张张照片美轮美奂,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文化讲堂、展示陈列、创作交流、壁画书法研习、彩塑制作教学、乡村旅游……杜永卫用自己的方式,办起了敦煌艺术“民间课”。 

  如今,这里聚集了一批敦煌艺术爱好者、从业者,工匠村也为敦煌艺术爱好者提供了观摩临摹、创作实践和学习制作的场所,让参与者用自己的理解将敦煌壁画、雕塑重现,感受敦煌艺术的美与力量,展示古老敦煌艺术的创造情景和技艺魅力。

  仅今年前8个月,前来莫高里工匠村体验敦煌彩塑的游学者就有1万多人次,组织各类文化、技艺专题讲座20场次,吸引了不少喜爱敦煌艺术、有志于敦煌文化传承的年轻人,掀起了学习传统技艺、体验敦煌文化的热潮。 

  “希望未来莫高里工匠村能发挥非遗传承基地和工匠工作室的作用,申报成为甘肃省陇原工匠培训基地,培养敦煌彩塑、壁画非遗技艺初级人才,并且能够接待各类研学游学生、学者专家和艺术家。”杜永卫说,莫高里工匠村将带动周边乡村的客栈、农家乐、乡村游、农业观光田间研学等多形式创收途径,增加社会就业岗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