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做一方热土的忠实记录者——记牛勃和他的戏剧创作

 2021/12/15/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紧贴时代脉络 记录乡亲们的火热生活

《玉兰仙子》剧照。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纵观牛勃这些年的创作成绩单,紧贴时代、关注人民是他作品最大的特点。

  他以唐安史之乱时著名的睢阳保卫战为背景,创作了秦腔历史剧《睢阳魂》,彰显民族大义,歌颂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面对全国抗疫的感人故事,牛勃在《隔离》中选取了一个普通家庭,表现她们在疫情面前的生死相依、不屈不挠,普通人家、普通生活中的情与爱因其表现的真实细腻而催人泪下。

  现代陇剧《红梨泪》,戏剧的背景是战争,但牛勃没有直接写战争,而是写一个女人的等待和坚守。“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战争让女人走开,可战争从没有让女人走开,恰恰相反,女人最深地卷入了战争,承担了战争带来的巨大痛苦和伤害。她们是妻子,是母亲,她们的思念和等待是战争无尽的尾声。”

  对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民抗疫、反腐倡廉、党员教育这些主旋律题材,《山村来了城里人》《管他辣不辣》《送你出征》《审钱》《国策不放假》《四喜丸子》《初心不退休》等,都从寻常巷陌、凡人小事写起,从普通人的变化和选择写起。

  在时代的洪流中,牛勃注重在戏剧冲突中塑造人物,尝试历史人物的现代解读,注重对人物内心的解剖与刻画。

  《筚篥魂》中,杨文广志在抗敌不得,反要屈辱地押送输贡车队,忠心见疑,沉冤难白,这对英雄精神的摧残远胜于战场上的厮拼。

  《远志魂》里的姜维志在报国而君疑臣扰,尚有雄兵不得不遵旨投降。伪降苟活志在复国,苦心却无处可表,对“姜维大将军,背叛蜀汉昧良心”的群起谴责有口难辩,这种内心的煎熬,真是生不如死,但为了复国,为了心中的远志,又不得不忍辱苟活。

  《大唐名相》中,牛僧孺和李德裕沉浮起落争斗了几十年,其目的却都是为了国家,正所谓殊途同归,但归的过程,却是一个剑拔弩张的过程。

  《赵充国》中,赵充国一面是皇命难违,一面是生灵涂炭;一面是剑拔弩张,一面是化剑为犁。但为了天下苍生,他甘冒生命危险,锲而不舍三上“屯田奏”,其苦其忠,心昭天日。

  《玉兰仙子》中,玉兰面对天上人间,面对爱的坚守和分离,宁愿以身饲虎,也不为邪恶所迫,终至魂化玉兰,成为爱情的经典。

  牛勃的戏剧中,到处充溢着英雄豪气、时代特色和悲悯情怀。无论是赵充国、姜维、南霁云、牛僧孺、杨文广这样的英雄豪杰,秀芝、杜秉石、武晓轩、玉兰这样的传奇人物,还是冯俊莲、程毅敏、李春萍、郑立诚、孙丽萍、兰萍、王冬梅这样的普通百姓,虽然时代不同、背景不同、身份不同,但在他们的故事里,都从不同角度诠释着慷慨赴国难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性格特质。

  “用我手中的笔,记录人民、记录生活、记录时代,用我的作品感染人民、讴歌生活、激励前行。”牛勃说,用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感,让自己的创作紧紧应和着时代前进的节拍,用行动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自己永恒不变的初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