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二十四节气·谷雨】山川黛色青

 2022/04/20/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磊磊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拥有着最盛大的春光。犹如人生的青葱岁月,美好又充满向往,承载着茁长的希望。它以饱满的热情,书写着春天最后的风采和夏日最美的序章。

  谷雨,顾名思义,就是播谷降雨。这时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谷雨的雨,不再是“清明时节雨纷纷”那般迷离缠绵,而是滴滴干脆利落,犹如“树杪百重泉”。落在叶子上,便是一点点青翠;落在田野上,便是秋天让人喜悦的大丰收。“雨生百谷”,大江南北,到处是万物生长、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因降雨增多,浮萍满池,油绿成片,生机盎然。二候鸣鸠拂其羽,鸣鸠即布谷鸟。谷雨时节,布谷鸟不时抖动着浑身的羽毛,苍翠的山峦间随处可以听到“布谷、布谷”的鸣叫,召唤着人们赶紧投入到播种劳作中。三候戴胜降于桑。戴胜是一种小鸟,常栖息于桑树上,它没有婉转的歌喉,却有一身漂亮的羽毛。戴胜鸟飞临桑树枝头,是蚕宝宝将要生长的信号。

  小荷才露尖尖角。谷雨时节,水塘里的藕开始发芽,蜻蜓伫立其上,欣赏着朝气勃发的荷塘风光。这时,下水塘摸藕,是我儿时最欢乐的时光。顺着藕苗,脚在软泥下踩,当脚下感觉有硬物顶脚,一猛子扎下水里,用手把藕从泥中抠出来,在池水中洗净,生吃,甜脆可口。

  一壶新茗泡松萝。谷雨自古是采茶的时节,此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滋味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就是人们常说的雨前茶,又叫二春茶。在“不风不雨正晴和”的谷雨节气里,约上三五好友,泡一壶新茶,坐在翠竹青青、新篁妖娆的庭院中,品茗清谈,赏夕阳融金,晚风生凉,竹影映地的暮春风光,心情惬意非常。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谷雨节气,樱桃开始熟了,一嘟噜樱桃,橘红色,掩映在绿色的樱桃叶间,看着诱人,更诱小鸟,黄鹂飞过来,借着密密的叶子,偷啄樱桃。而芭蕉在经历了一夜的雨打之后,变得愈加青绿,那叶片上跳动的雨滴,仿似一个个音符。当阳光照耀之时,雨滴瞬间化无,片片阔叶愈发蓬勃起来,它们随风而舞,为迎接夏日的浓荫,展示着华美的腰姿。

  “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前后,正值牡丹花盛开,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因此牡丹花也叫谷雨花。牡丹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为春天画上了最华丽的终章,也为夏日拉开了华美的序幕。

  谷雨,是春天留给我们最后的惊鸿一瞥。我们带着对春的无限眷恋,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将时光翻开新的一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