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绚烂色彩写胜景 ——舒春光西部山水画管窥

 2022/04/25/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维佳

  舒春光是从西部走出来的艺术家,他在创作中将传统的笔墨与现代的技法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天涯乐土 舒春光

在游历过西部的山山水水之后,他的艺术个性与创作面貌逐步沉淀形成。丝绸之路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西部大地上的沙漠、戈壁、草原、深山和冰川,为舒春光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广阔的驰骋天地,拓展了他的题材,使他得以极富表现力地将独特的西部风情呈现在观者面前。奇峰飞流、茫茫大漠、天山胜境、野外生灵……舒春光用绚烂的色彩为这些景象镀上勃勃的生机。

天山初雪 舒春光

  在艺术多元化的当代,舒春光用自己对艺术的热情与高超的技艺,以心写意,既继承了传统的优点,更吸收了异质的元素,从地质力学形成的纹理中受到启发,以肌理方法表现天地洪荒的绝美意境,给人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他笔下描绘的已不仅是自然景物,而是升华为具有灵魂和生命的历史文化载体。舒春光的这一创造是由中国传统而来,兼具具象与抽象手法的运用,扎根在大西北的广袤土壤里。(舒春光,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41年出生于甘肃省康乐县。196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

祁连雪霁 舒春光

冰河消融 舒春光

秋色赋 舒春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