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武威泥塑非遗传承人张延棋:一个人 一双手 一生情

 2022/05/11/ 11: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武威泥塑非遗传承人张延棋:一个人 一双手 一生情

张延棋的泥塑作品

创作中的张延棋

  每日甘肃网5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泥塑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最朴实的手工艺品,泥塑艺术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民间艺术。武威天祝的张延棋老人,正是用最简单的材料,雕塑出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并给这些最普通的泥土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62岁的张延棋,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的传承人,他是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南山村农民。2007年,他的泥塑作品《雪域之舟》在甘肃省第二届百合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中入选参展,并收到敦煌世博会的邀请。2021年,天祝县文化馆非遗中心推荐张延棋老人参加甘肃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培训,并被天祝县委县政府授予“华锐名匠”荣誉称号。

  张氏泥塑技艺始于武威。起初,张氏一族在武威、天祝、永登一带修复古建筑,用泥塑制作建筑构件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泥塑技艺。因此,第一代泥塑传承,是泥瓦匠和传统古建筑修缮工匠;第二代传承,开始追求艺术上的升华,泥塑种类题材开始变得宽泛;第三代传至张延棋时,技艺更加精湛,题材更加宽泛,有人物、动物、花卉、场景等。作品惟妙惟肖,造型生动活泼,独具神韵,富有浓烈的乡土韵味。

  每次见到张延棋老人,他都是静静地沉浸在一堆栩栩如生的“泥人”中间精雕细塑。不一会儿,小小的“泥人”们似乎被赋予了生命一般,鲜活而生动。

  在张延棋的巧手之下,万景万物皆可塑,既有数米大的“马”、“牦牛”,也有数厘米小的人物、农具。还有“上粮”“打马掌”等劳动场景。

  张延棋说,自己一个人,只有一双手,为了泥塑,愿意付出毕生精力。

  (图片系天祝文旅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