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从《诗经》里“走”出的周祖陵

 2022/05/13/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文龙 王祯 摄影报道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诗经》里的庆阳,是在中华大地上划下犁痕的第一块田陌,是永葆创新精神的一片热土,“庆阳亦是先王地,城对东山不窋坟”,李梦阳笔下的周祖陵,承载着千年文明的沧桑变迁,承载着周代先王的丰功伟绩。

  这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周祖陵景区!

  上宿周祖陵寝,香火鼎盛,千秋不衰;下有岐伯圣景,世人膜拜,以求安康,是为庆阳八景之“周祖遗陵”也。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周之先祖,教民稼穑,历经农桑,陶复陶穴,文明肇创;医祖岐伯,岐黄论医,尝味草木,成就《内经》,奠基国医。

周祖陵全景.jpg

  周祖陵全景。

  俯视鸟瞰,登高望远,层峦蜿蜒,莽塬叠嶂,林木阴翳,群花烂漫,青山围郭,绿水绕城,云遮雾绕,繁花似锦。

雾隐.jpg

  庆城县城。

遗陵。.jpg

  周祖陵景区漫山遍野的杏花竞相开放。

  这里的春,是山花烂漫的季节,杏嵌芳蕊、柳吐青烟,姹紫嫣红,馨香撩人。

遗陵日出。.jpg

  庆城县周祖陵景区绿树成荫。

  这里的夏,是浓荫避暑的季节,云蒸霞蔚,绿树成荫,一碧千里,林韵醉客。

遗陵仙境。.jpg

  庆城县周祖陵景区云雾掩映。

  这里的秋,是层林尽染的季节,群山染翠,雾涌云蒸,飘若仙境,天高气爽。

遗陵雪韵.jpg

  雪后庆城县周祖陵景区。

  这里的冬,是洁白素净的季节,银装素裹,原驰蜡像,玉树琼花,清幽典雅。

历史星河.jpg
碑亭玉装.jpg

  不窋、鞠陶、公刘……一长串的名字是文明的符号,是农耕文化的源头,是中华礼仪的滥觞,是窑洞民俗的肇创,是“周道之兴自此始”的历史佐证。

农耕馆.jpg
耒耜.jpg

  在周祖陵,你能看到的是“畟(cè )畟良耜(sì ),俶(chù)载南亩”;

桃之夭夭.jpg

  你能感受到的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削土筑城.jpg

  你能俯瞰到的是“筑之登登,削屡冯冯”;

旧帮礼仪.jpg

  你能体验到的是“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年轮.jpg

  松柏青翠,苍苔悠悠,是厚重的历史留在周祖陵的印记,八百级台阶,凿痕延绵,是悠久岁月留在周祖陵的印记。

岐黄论医.jpg

  “岐伯,黄帝臣也,帝使尝味草木,典主医药、经方、本草、素问之书,咸出焉。”是自古以来对医祖岐伯的尊崇。

岐伯大殿.jpg
黄帝内经千家碑林.jpg

  岐伯圣景、黄帝内经千家碑林、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展陈的是文化的经典、搭建的是与先贤对话的桥梁、感悟的是我们对生命的体验。

金钩银划学内经.jpg

  当我们把《黄帝内经》书写,在金钩银划中体验时间的流逝,在生命的感悟中体验时空的挪移;当我们把《黄帝内经》镌刻,我们把经典永驻,把思想传承,把对生命的敬畏凝固。数千书法墨迹,在黑色的石碑上留痕,是书法艺术,是石刻精品,更是远古思想在今天的升华,在千家碑林,我们铭记那初开的文明,铭记那千年国医的精髓。

勒石述内经.jpg

  勒石述内经。

  走过这里的春夏秋冬,领略这里的风土人情,你可以走一走黄土古道,游一游古建群落,尝一尝特色小吃,看一看群山叠嶂,品一品千年风华。在你旅游的路上,你能看的是真实的历史,你能品到的是中华的文明,你能听到的是亘古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