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文化记忆】祖父在省文史馆的点滴岁月

 2022/05/19/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甦毅

【文化记忆】

祖父在省文史馆的点滴岁月

  韩甦毅

  1953年,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成立,我的祖父韩定山被聘为首批馆员兼驻馆秘书。

  我也是1953年生人,与省文史研究馆同龄。我从小随祖父韩定山(1893-1965)在省文史研究馆长大,文史馆浓浓的文化氛围影响着我。2009年,我也成为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这对我来说是异常自豪和高兴的一件事情。

  亲身经历了文史馆初期的点点滴滴,也培养了我敬慕文化人和学者、热爱文史馆的淳朴感情。当时文史馆所聘馆员都是文质彬彬的饱学之士: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中生活,所以对省文史馆有着特殊的情感,这对我的人生道路选择也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

  1956年,兰州城关区小北街一四合院成了文史馆办公新址。祖父开始在此办公,直到1965年去世,驻馆工作12年。

  小北街15号是一座一砖到底、非常漂亮的四合院,位于城关区张掖路与静宁路交叉路口向东一条小巷,距省政府很近,办公方便。四合院院墙高大,院子宽敞,两扇黑色的大门,门上有两只大大的铜环。整个房屋坐西朝东,西边是正房,高高的台子正中是宽敞的会议室,右边是馆长室,左边是秘书室,也就是祖父的办公室,室内有一套间可放杂物,房间全部铺有木地板。南边和北边各有六七间房。

  那个时候馆里活动很少,显得非常安静。在我的印象中,祖父的两位学生路志霄先生与王干一先生当时与祖父编辑《陇右诗钞》,他俩常来文史馆。

  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让祖父给我们班所有同学书写课本、写字本的封皮,共有六七摞,祖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记得当时被老师表扬了,我很自豪。现在回想我给祖父增添了多么大的麻烦,实实不该。

  当年,祖父编写《毛主席诗词辑注》一书,写稿、校稿、刻写钢板、油印、装订,全部工作都是祖父一人完成的,这对于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是相当辛苦的。

  祖父刚进文史馆时写了一首诗:

  早岁疲牛苦著鞭,笔耕墨耨自年年。

  老来喜遇东风暖,再趁阳和种石田。

  这也是我后来取号“石田”的缘由。

  祖父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事实证明祖父做得非常好。

  诗人袁第锐先生评价其诗曰:定山先生古文根底深厚,知识渊博,才思敏捷,文笔清新,擅长文史、方志和诗词,著作甚丰,声望甚高,名噪陇右。其诗意境超脱,若绝俗尘。

  路志霄先生在《陇右近代诗钞》评价祖父:先生诗、古文辞皆其所擅,为文笔致清新,曲折如意,而融古今,机杼自出,因能坛坫独高,名噪陇右。而其诗尤具特色,大得情真意挚,节奏自然,从心坎中流出。或追述往事长言咏叹,情状历历,恍如在目;或触感时事,嘲讽间陈,歌泣并做,极尽诛伐之能事,所谓温矫燃犀百怪毕形,俨然史笔也。之其游戏笔墨,亦渊雅逸放,波澜动荡,莫测奇极。盖胸中储万卷书,供阙驱遣,自非播弄空文者所能望见也。

  祖父的一生如自己所说:“笔耕不辍,墨耨自年年”,留下了大量文稿、诗稿和书法墨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