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博物馆的力量 让未来更美好

 2022/05/19/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艳霞

【微言】博物馆的力量 让未来更美好

  杨艳霞

  今天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的力量在于为时间与文明发声,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敞开心胸接受新思想,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快的方式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博物馆,是记载文明和历史的地方,最能体现一座城的灵魂与文化积淀。博物馆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是时光的承载者,历史的记录者,能让人了解社会的兴衰成败,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做好今后的事情。

  博物馆的类别涉及自然、人文、地理、文化、军事、政治等各个领域,与当下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收藏灾难是为了安宁;收藏民俗是为了传承;动植物标本强化人们热爱大自然的理念;精致的工艺藏品教会我们专注;书画藏品告诉我们思想观念要与时代同步;革命文物鞭策人们牢记和平与发展才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了解每一件展品不只是对过去人类智慧的膜拜,更是吸取其背后折射出的方法、经验,应对社会的变化和挑战。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利用现代科技让博物馆里的展品、文物跃于屏幕之上,人们足不出户便能领略更多知识,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不论形式如何变化,博物馆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理念不会变。

  迈进博物馆,一眼望千年,阅尽万千世界;走出博物馆,创新又创造,建设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