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讲好敦煌故事 弘扬敦煌文化

 2022/05/20/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兰山论语】

讲好敦煌故事 弘扬敦煌文化

  彭 雯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是河西走廊上的一颗神秘而璀璨的文化明珠。千百年来,行人商贾络绎不绝,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而成的敦煌文化,开放包容、盛大辉煌。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考察了解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并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对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提出了殷殷期许,强调要“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敦煌研究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典范”“高地”,持续挖掘敦煌文化价值内涵,增进对敦煌文化的共鸣和认同。海纳百川的敦煌文化,充分展示和激励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和弘扬好敦煌文化,是甘肃光荣而重要的使命。

  保护为本。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735个洞窟、2400余尊彩塑雕像、45000平方米壁画……延续了近两千年的敦煌文化遗产弥足珍贵,却也极其脆弱。70多年前,敦煌石窟还是一片无人管理、损毁严重的破败景象。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敦煌人”,致力于守护敦煌石窟、弘扬敦煌文化,实现了从抢救性保护到科学性保护、预防性保护的转变,彻底改变了“敦煌学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着眼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文物保护优先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好敦煌文化,特别是要加强科技创新,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为文物“延年益寿”,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良好局面,努力让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利用成为标杆。

  弘扬为要。敦煌被誉为“世界的敦煌”,敦煌文化已成为极具美誉度的中国文化名片。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在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必须秉持“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继续做好研究阐释工作,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的人文内涵和时代精神,并充分利用好研究成果,推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创新传播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敦煌故事,让敦煌文化所承载的内涵和精神深入人心,更好激起文化共鸣、激发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岁月漫长,守护敦煌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关注敦煌、爱上敦煌,推动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辉煌文化走向更远更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