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赞,“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斩获大奖

 2022/05/25/ 10:23 来源:新甘肃

展览海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广东省文物局公布了2022年广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陈列展览精品展名单,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位列其中。

  两地携手策划“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旨在让公众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意义,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感悟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和创新力。该展览3月24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将展至6月26日。展览以粤陇两省精品文物为依托,遴选广东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两省多家文博单位文物藏品逾500件,以时间顺序为脉络,以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史料文献为基础,分丝路之兴”“丝路之盛”“丝路之光三大部分,介绍了甘肃河西走廊和广州通海夷道的历史与渊源,呈现同一时空下跨地域的思想技术传播和交融互鉴的文化历史,深度阐释丝路变迁对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其中,甘肃省博物馆154件(组)馆藏文物亮相展览。

蜻蜓眼玻璃珠。

  翼兽青铜提梁盉。春秋(公元前770年—前476年)甘肃省博物馆藏。翼兽形象早期流行于中亚、西亚地区及欧亚草原,传播到中国约为战国时期。

  高浮雕兽面纹金带扣。战国晚期(公元前300年—前2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此器物具有中原华夏与边陲戎狄两种艺术风格。

  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连接中原和亚洲内陆,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必经的交通要道;位于华南地区的广东,面向广阔的南太平洋,拥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港口,两地都在“丝绸之路”的建设和东西方贸易往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展览有助于加深观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进一步探索海陆“丝绸之路”不同的文明风采。(图片由省博物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