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陇上端午】静宁 端午面花开

 2022/06/01/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润霞

【陇上端午】

静宁 端午面花开

  文/吕润霞

  端午做面花的习俗,多在陇中一带盛行。

  静宁的端午,一大清早,从农家小巷里一个一个蹦跶出来的憨娃,每个人胸前的纽扣上除了挂着各种奇艳夸张的丝绸荷包,必定还有三两种灵动有趣的动物面花。这种面花,静宁人叫“花馍馍”。烙花馍馍,是静宁众多端午食事中相当重要的一项。静宁人烙的花馍馍主要有两种。一种比较简单,是直接烙成花形的白面饼,熟了后在上面点缀彩色花纹或者给白面圆饼拓上彩色印花。另一种则比较艺术,是捏成各种动物形象的面花烘烤而成。

  端午烙花馍馍的习俗源于何代不可考,但其形成的背景却有迹可循。从气候特点讲,端午是夏季的开端,自然界的许多昆虫也都出来活动,民谣有唱:“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五毒”是指蛇、蝎、蜈蚣、壁虎、蟾蜍五种动物。由于天气越来越热,雨水增多,人们很容易在这个时候生暑病,所以民间便流传了许多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

  静宁人的花馍馍,正是应和了消病消灾、祈求平安的民间心理。端午礼仪中的面塑,表达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祈祷。虽然是以食物的面目出现,但那些充满灵性的造型,却饱含着人文的意蕴。静宁人塑成动物的面花中,最多的是蟾蜍和蛇。蛇面花多是盘成一团的,没有攻击性又温和的样子。蟾蜍面花本地人叫“癞呱子”,形象很可爱,多的是两只后足弧形对称,蜷在腹部两侧;两只前足在头顶相合,呈环抱姿态。也有别出心裁的妇女,会做出十二生肖之类的面花,这些面花,修饰并不夸张,其神韵更胜于外在的精致技巧。所有的端午面花都寄寓着大人们的祈福,但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动物面花,古灵精怪的,让他们舍不得摸,更舍不得吃,只能与荷包一起挂在胸前赏玩,或与邻家的小孩子一起比,看谁的妈妈手更灵更巧。

  静宁人烙花馍馍,是将白面发酵后加工的。一块发面,被主妇揉得筋道,再利用刀、剪、木梳、竹签、顶针、印花模等工具,经过切、揉、擀、捏、揪、挑、压、搓、拨、按、剪、点、划等一系列工序后完成。心灵手巧的妇女,一会儿就会塑出各种精巧的形状,最后只需把握好火候,在平底锅里耐心烙成。花馍馍烘熟后光泽洁白,造型精巧,通体再点缀彩色花点,光彩夺目又别开生面。

  随着时代的演进,现在每到端午,人们只知应该做花馍馍,至于来龙去脉,都不再追究其根底。面花更多成了具有浓厚民俗特色的艺术品和食用品,蕴含着陇中端午浓浓的仪式感和一份厚重的人文情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