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中国新诗的古典美学精神

 2022/06/14/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世奇

  当代诗人阿信从事诗歌创作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时间了,因其书写对象大多为甘南草原上的人事与风物,而被一些评论家称为新时期“地域写作”“自然写作”的代表性诗人,并被赋予了“草地诗人”的独特称号。长期生活在甘南草原的阿信,在诗歌创作当中融入了独特的草原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意蕴,为中国新诗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凭此获得了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第二届昌耀诗歌奖、《诗刊》陈子昂年度诗人奖等中国诗坛重要奖项。

  在新近出版的诗集《裸原》中,集中展示了阿信独特的诗歌美学风格,亦即传承中国古典诗歌美学精神。中国传统美学主要有比德、缘情、畅神三大审美范式,这些审美范式使得中国传统美学具有身心、物我互相融合的特质,具体到文学创作上则形成了言志缘情、重气感物、深于取象的诗歌传统。在百余年中国新诗发展历程中,尽管诗歌的外在形式、语言风格、意象系统等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表面上看似乎与中国古典诗歌有了断裂,但内在的情感体验、审美意识、思维方式等却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而言,阿信的《裸原》是一部向中国古典诗歌传统致敬的诗集,如其中蕴含的对时空的思考、对生命的观照、对自然的感悟等,与中国古典诗歌形成了鲜明的互文关系。

  在《裸原》中不难看出中国古典山水田园诗对阿信的影响,特别是描写甘南雪山、草地、湖泊、花草等自然界事物的诗篇。中国山水田园诗源于陶渊明、谢灵运等人,在王维、孟浩然等人笔下达到鼎盛,自杨万里、范成大等人后逐渐走向寂寥。这类诗歌把山水田园作为审美对象,以描写自然风光、乡村景物、恬静生活见长,多用清丽洗练的语言以及白描的手法,如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柳园变鸣禽”,以及王维的“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等诗句。在阿信笔下此种恬淡静谧意境的诗歌俯拾皆是,如在《雪》这首诗中,阿信描写了雪天牧羊人赶着羊群的场景,“牧羊人和他的羊群/正从山坡走下,穿过棘丛、湿地,暴露在/一片乱石滩上……在开阔的河滩上,石头和羊/都在缓缓移动。”

  在《裸原》中能够发现阿信在很多问题的思考上与中国古典诗人的相通之处,似乎有一条内在的文化纽带联结着历史、当下及未来。中国古典诗歌总体上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两种风格,“诗言志”与“诗言情”也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重要功能,这在阿信的诗歌中也有着生动的体现。如在《惊喜记》这首诗中,作者由观察喜鹊落在梨树枝头进而飞走,触发了对生命难以把握的深思:“五只长尾喜鹊正落在梨树枝头……喜鹊会一一飞走。梨树的叶片/会因为它们的飞离,震颤不已。梨树,当它/金色的叶片在晨光中重归宁静,谁会相信/五只长尾喜鹊曾在那里驻留?”阿信在这首诗中表达的对人生充满不确定性的思考,与苏轼在《和子由渑池怀旧》中“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几句感慨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两首诗悲凉中有达观,低沉中有昂扬,既包含着对人生来去无定的怅惘,又有对前尘往事的深情眷顾,读完并不觉得人生空灵虚幻,反而有一种意犹未尽的眷念之情荡漾心中,犹如冬夜微火般的温热,散发出一种乐观精神的底蕴。

  自人类工业革命以来,现代化进程逐渐加速,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更是推动了现代性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百余年中国新诗在面对社会转型与嬗变时,的确有很多与中国古典诗歌不一样的视角与表达,但自《诗经》《离骚》等经典诗作问世以来,中国古典诗歌的美学基因也被传承下来。阿信在诗歌中对中国古典诗歌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在当代中国诗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其中既有两千多年中国古典诗学传统的内生动力,也与阿信坚定的文化自信密不可分。面对现代化带来的碎片化与动荡感,许多当代诗人难以拥有古时诗人那样对时空的整体感,对生命的思考也缺乏完整性,但阿信却竭力在变动不居中探寻永恒,在瞬息万变中找出亘古至今的命题,他语重心长地说:“当代社会是一个物质符号丰盈而过剩的时代,诗人们应防止由于过度聚焦于‘生活’多彩的纹理,而被细节淹没,变成对物质符号的‘把玩’,并由此失去对时代的整体感的把握。”

  考察阿信三十余年的诗歌创作,从文学地理学的角度来看,阿信的诗歌在地理空间上并不辽阔,主要集中在以甘南草原为中心的西部大地,但甘南草原这个带有地域性的空间,经过阿信的诗歌书写拥有了超越性,一些在甘南草原的生命体验可以超越时空,成为人们共有的存在状态。如在《看见菊花》一诗中,阿信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与赞扬:“在邻居的阳台上,秋阳温存。/在路边小店的招牌下,几只破瓦罐,淋着秋雨。/这些菊花应该长在篱下,但是并没有。/这些菊花看上去也是菊花。就算没人看见,它们也是。”阿信在这首诗里面描写的对象以及所表达的情感,无疑与中国古典诗歌中对菊花精神品格的书写有关,同时也和甘南草原之外人们对菊花的态度相近。

  也许与阿信长期生活在甘南草原这片带有神性的大地有关,在《裸原》中体现了作者对一草一木、山川河流、虫鱼鸟兽等世间万物的喜爱,以及对自我与他人、人类与自然、外物与内心等和谐共处的追求。这种带有中国古典诗歌美学精神的追求,使得阿信的诗歌氤氲着一股安静祥和、超然物外的气息,芸芸众生、自然万物等,在阿信的诗歌中汇聚交织在一起,成为阿信诗歌一种独特的审美风格。

  (《裸原》,阿信著,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