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时代楷模”的守边壮歌

 2022/06/15/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明玥

  玉麦河谷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人民休养生息的地方,这里大山环绕,郁郁葱葱,平均海拔达3650米。20世纪60年代,玉麦乡条件艰苦、生活不便,不少居民陆续搬离,人最少的时候,仅有老乡长桑杰曲巴一户人家。女儿卓嘎和央宗跟随父亲桑杰曲巴放牧守边,她们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对祖国的真挚热爱,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根据“玉麦三人乡”的真实故事改编。影片以妹妹卓玛的回忆为叙事线索。跟随妹妹的回忆,来到1975年的玉堆,这里只生活着主人公仁青夫妻和他们的两个女儿。气候恶劣,每年11月初至次年5月底大雪封山,有260多天都是雨雪天气。自然环境差、光照时间短等因素导致玉麦的地上长不出庄稼、青稞结不了穗、土豆只有拇指那么大,各种物资供给全靠从山外运进来。物资的匮乏、与外界隔绝的孤苦时刻困扰着这家人,仁青的妻子就是在一场急病中因进城的路途艰险,无法及时就医而去世。仁青妻子曾经不理解地问仁青,“为什么我们要待在玉堆?”仁青只有对妻子和女儿的愧疚和无奈。

  虽然仅剩父女三人,仁青依然没有打消守护祖国边界的念头。为了抵御跨越国境的偷猎者频频骚扰、为了让两个女儿不再担惊受怕,仁青受老刘的启发,“有五星红旗在的地方就是政府”,他在玉堆升起五星红旗。接着,卓玛和格桑随仁青巡边时把红旗图案画在了巡边路上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上,画在了他们走到的地方。仁青一家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守护,这也是身为共产党员的仁青给两个女儿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后来,在他们生活的地方成立了玉堆乡政府,仁青是乡长,大女儿格桑是妇女主任。

  电影中,格桑的细腻情感线也从侧面反映了戍边的艰辛,以及像扎西一样为改善当地生活基础条件而默默付出的人们的努力。“玉堆三人乡”的故事很快被外界所熟知,姐妹俩就收到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来信,其中就包括藏族小伙扎西,他在信中表达了对姐姐格桑的爱慕,但是仁青为了让两个女儿留在玉堆选择隐瞒这些信的存在。妹妹卓玛发现后怀着对父亲的不满,询问父亲仁青隐瞒的原因,并且说道:“为什么我们要留在玉堆?为什么玉堆只有我们?”留给卓玛的答案只有仁青无奈的叹息。

  后来,扎西突然就断了和格桑的联系,格桑生气地认为扎西骗了她。仁青心疼女儿,去县里多方打听后得知了扎西牺牲的消息,扎西是在进行玉堆公路前期的测量工作时遇到山体滑坡以身殉职的。姐姐格桑和妹妹卓玛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才知玉堆并不是只有她们,有许许多多和她们一样的人在默默地为建设玉堆做贡献。仁青让两个女儿留在玉堆也是为了建设玉堆,让玉堆变得更好。扎西是这样,仁青一家是这样,电影中给仁青一家送物资的“刘叔叔”也是这样。

  整部电影朴素但不失真挚的情感,没有刻意的煽情,观众却被仁青一家以及为了玉堆变得更好而默默奉献的所有人的勇敢、无畏、坚持所感动。“家是玉堆,国是中国”,“玉堆三人乡”的主人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首壮丽的守边赞歌。

  正是有这样一群不计生死、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孤勇者”,我们才能够安居乐业,不断发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也应该为祖国的安全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