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非遗撷英 | 古色古香的武山木雕

 2022/06/21/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薛小瑞 何 慧

  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洛门镇龙泉村,省级非遗武山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康向阳家,酸梨木做成的木雕作品雕工精湛、手法细腻、古色古香,使整个厅房顿感古典庄重。

  手握刻刀50年,康向阳从木雕学徒到非遗传承人,深刻懂得传统文化艺术在传承上的不易。他的很多木雕作品还原着历史风貌,让人们感受木雕艺术文化的同时,得到美的享受。

  16岁那年,康向阳拜师学艺,学会了农村木活、民用建筑、时兴家具的制作手艺,自此走入了木匠行当。

  1974年,龙泉大队建筑队成立,干了几年木活的康向阳进入建筑队,做了木工。1992年起,他开始组建团队,转行仿古建筑。古建筑、古家具,都有精密的鲁班锁,所有榫卯之间的奥秘,既是匠艺领域的诀窍,也是木作工艺的精髓。勤奋好学成为康向阳开启木雕艺术大门的一把钥匙,在几代木雕师傅的精心传承及自己的努力下,他最终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手艺人。

  龙泉村向北5公里,坐落着拉梢寺摩崖浮雕造像,武山水帘洞石窟群闻名遐迩。康向阳就生活在这片氤氲着文化气息的古老土地上。在设计水帘洞混元门的时候,他就考虑了两层双重檐,其中八仙贺寿、牡丹、蝙蝠、葡萄、松鼠等木雕构件,涵盖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意蕴。

  传统木雕工艺精雕细琢,耗时耗力,“我前前后后修建的仿古建筑大大小小不下220座,其中民宅20余座。”康向阳深感责任重大,让他倍感欣慰的是,他的家人都对木雕感兴趣,儿子康锋斌,自小爱好绘画,学壁画,搞彩绘,设计图纸,传承着木雕技艺。

  说起武山木雕的传承与发展,康向阳有着自己的理解,无论是何种民间技艺,大多与“传统”相关。当下,非遗的传承模式、发展方式,都面临着加速转变,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武山木雕,也是康向阳思虑所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