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这样的原野

 2022/06/17/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国荣

  紧贴地面的花开了。花朵颇小,有的像小拇指尖那么大,有的像小豆子那么大。

  冒出地皮的这些花,胆量不足的样子,就好像怯于见到什么,不敢茁壮地往高里长,不敢缩小与天空的距离。而微小的花一旦开放,开得却是全心全意,一点都不含糊,是盛开的状况,红的红艳艳,黄的黄澄澄,紫色的就很紫,蓝色的便很蓝,白的宛若绸绢,橙的差不多是橘子皮色,有点像早晚斜照于村子的霞光。多色的花儿更是早晨与傍晚时分的精灵,把村庄打扮得五光十色。花朵的盘面或是蕊口顶一颗两颗露珠,或者花朵的下沿垂一颗两颗欲坠未坠的水滴。空气潮乎乎的,湿漉漉的。丝丝缕缕的白雾慵懒游走,把小花淹没一会,又把它们从雾罩中亲手奉送出来,还以清纯的形象,就是有一些仙境的况味了呢。

  小花开在早春,是春天里植物世界最先荡漾出的微笑。小花开时,春风尚面寒,春风还兼带着冬天的冷峻,许多物什仍然不能伸展运动,亦有一些物什,依旧是冬天的模样儿。正是小花的盛开,豁然给冬天与春天一个大致的界畔,让冬天不再过多延伸手臂,让春姑娘袅袅婷婷地走来撒放纯属于春天的花环。

  春天的世界是联动的。依附地面的花一旦开怀,地面之上的花,就在家里待不住了。那些悄悄长高于地面的草花,也敞开了苞尖,绽露花芽。板兰花,是黄澄澄的那种;连翘,也是黄澄澄的那种;柴胡、蒲公英、曲曲子,还是黄澄澄的那种。马莲花,是蓝莹莹的;婆婆纳、地丁子,也是蓝莹莹的。樟棉花,却是淡红色的。此类低于树木的花一路开来,于埂畔、山峁、梁咀、崖洼、沟湾及山路边沿、屋院里外,那些参差不齐的树上花也就开放了。树上的花,有些肥硕,有些圆大,有些殷厚。树在高处,花朵一旦闪烁,便是敞亮,便是耀眼,便是夺目。杏花粉白,桃花粉红,梨花纯白,苹果花镶红边,杜梨花是水红色,核桃花、葡萄花是绿串串,杨槐花是白串串。树花与树下的花习性差不多吧,有可能初开在半夜,也就是月光下开花,星光下开花,黑漆漆里也开花。也有可能开在白天,于阳光下开花,于云朵下开花,抑或于树下的花朵、树下的人畜目视,抑或过境中开花。树下呢,总体望去,花是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如天上的星星。树下呢,人不一定多,或许是扛耕犁的男人,或许是牧童牧叟,或许是穿花格子袄袄包红头巾的姑娘。畜类呢,比如吃草的羊,比如巡山的狗,比如路过的鸡、猫。畜也不会多,也许是单独的,也许是三三两两,也许是一小群,说不定的,仍如挂月亮或不挂月亮的天空,像星星那样稀处稀、稠处稠。总之,树上树下花开的时分,各个差别,都是不一定的,方是这花开了那花开。这是花的自由自在。自在如花,逍遥如花。

  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润花,当然也是细而无声。健康欢乐的花,栖于枝头,那是要待够一定时日的。花与风有个约定。风挂在树枝上不走,花哪能忍心发出远去的脚步声呢。春雨洗花,春花含雨,蜂蝶弄花蕊,怎一个人间佳景。看看啊,梨花带雨,苹果花带雨,桃杏花带雨,以及那些柴胡花带雨,板兰花带雨,马莲花带雨,樟棉花带雨,以及无数贴地皮的有名无名花带雨……怎样的晶莹剔透,又是怎样的琳琅满目呢。

  我们的村庄多磨麦是这个样子。过一个崾岘,出了多磨麦地界,我们的宁子村是这个样子。绕一个疙瘩山头,出了宁子村界,我们的蒲窝乡是这个样子。过一个窄塬,继续过一个窄塬,出了蒲窝乡界,我们的灵台县是这个样子。下一个塬头,过一架水泥桥,达溪河流过,下一面坡,黑河流过,出了灵台县界,我们的陇东是这个样子。向南再翻一个宽敞的塬,再下一道深刻的沟,沿泾河川一直走,翻六盘山,或者向北爬几座山,反复越过马莲河,翻子午岭,出了陇东界畔,陕北,晋西,豫西……都是这个样子。野外的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又错落无序,天然又自然,与绿草、庄稼地、农舍、村落、城镇,契合成一个完整的春天的漂亮相貌。《诗经》中说:“皇皇者华,于彼原隰。”春天的原野,真的极致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