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天狼星的故事

 2022/06/21/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蒋子龙

  茫茫宇宙中有个斗牛宫,宫主是天狼星。天文学上讲,天狼星的直径比太阳大两倍多,而太阳的体积是地球的130万倍,想象一下,地球和天狼星相比,或许就如同一个乒乓球与泰山。

  然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可以让巨无霸的宇宙星球,转化成如地球上小如尘埃般的物种,甚至将星球人格化。譬如织女星与牛郎星,就被演绎成夫妻分居两地的故事;而天狼星,则被描绘成“头戴星冠,灿烂晃瑶台明月;身披鹤氅,飘飘动绛阙香风。两道剑眉浓似墨,斜飞插鬓;一双鹘眼明于电,直射侵人。膀阔腰细,浑身有千百斤膂力……”甚或直接将星球转世为人,人们不是津津乐道李白是天上的“文曲星”转世吗?谁能说出“文曲星”有多大?

  我见到的有文字记载的天狼星第一次转世,是被奉为继《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四大奇书”之后的“新大奇书”《女仙外史》。知道天狼星的第二次转世,是读了长篇小说《转世天狼》。小说作者宁新路,供职财经界,主编《财政文学》。财经使人厚重,文学给人灵感,他两样都占了。但在他笔下,天狼转成一条狗,不是高贵的名犬、猎犬、导盲犬、牧羊犬等,只是一条看门狗——这并非神话、寓言,而是以天狼转世为由头,描述现实社会。

  这只天狼转世的狗,守护的不是普通百姓家的柴门,而是富甲一方的“热河玉作坊”的大门。每天有无数珍宝以及各种奇奇怪怪的男女进出此门,门外的人觊觎门内的财富;门内的人则想把价值连城的珍宝偷出去。怎么偷呢?藏在身体最隐秘的地方,靠看门人是无法查出来的,只能依赖一条好狗的鼻子。狗是由狼驯化而成的物种,狗与狼同根同脉,天狼转化为狗,实在是顺理成章的事。何况热河是北国胜地,谁人不知《女起解》中那句著名的道白:“尽剩下热河八沟喇嘛庙拉骆驼的了”!热河玉作坊也便成了珠宝玉器界的名牌。

  天狼转世的狗,被买走它的看门人随便安上了一个名字:阿黄。因为看门人的名字更随便,他原是个不热爱本职工作的鞋匠,名字自然也离不开鞋,叫张鞋娃。身上跟他厌恶的臭鞋一样总是脏兮兮的。高贵的天狼转世为狗,已属不幸,偏又摊上这样一个主人,可谓倒了八辈子大霉。阿黄纵然能嗅出外人夹带珠宝容易,想阻止玉作坊本家的人偷珠宝可就难了。

  小说文思奇邃,意趣独标一格,且看这座玉作坊里的人物:当家人柴大老爷,嚣张跋扈,心机深沉,有自己的特殊嗜好。柴二爷在外边开铺子,相对独立,有祸可置身事外。而着墨较多的柴三爷,留洋回来自恃怀才不遇,便有充足的理由堕落,欠了一屁股赌债,自然就要偷家里的宝贝还债。好色者必病,嗜赌者定贫,他是柴家第一个先行归西的人。有这样三块料,再加上他们的女人及一干佣人,衣香鬓影,妖媚横生,可想而知这个柴家大院里该有多热闹。这样的小说,想不好看也难了。

  作者的眼光饱满有力,下笔有察世之智,小说的力量就来自故事,故事其实就是生活的真相。小说纵横曲折,疏放恣肆,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阅读期待和悬念。天狼转世的狗当然不同凡物,它的原则铁板一块,只听鞋匠保安一个人的指令。而它的主人保安,是个善良却没有原则的人,柴三要往外偷家里的财宝,过不了阿黄这一关,三太太便施美人计贿赂保安,让他管住自己的狗。保安乐不得将计就计,反正财宝也不是他的,但狗不答应,一通凶狠地扑咬,让柴三夫妇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然,阿黄也挨了保安一顿痛揍。它原本也可咬死保安,谁叫这个臭鞋匠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呢。

  “狗眼看人低”是有道理的。柴家大院上上下下,哪个值得阿黄高看一眼?还真没有。狗不必倚仗人势,人却可以倚仗狗势。自从有了阿黄,保安张鞋娃成了热河玉作坊的“影子主人”,真正的主人柴大老爷,几次想杀狗不成,反过来讨好鞋娃。柴大老爷还要把自己太太的娘家侄女嫁给他,以换取他实心实意为柴家看护大门……当日本侵华,战乱加人祸,柴家当家人相继死去。而柴大老爷外地的女人们竟都投奔到热河来了。

  张鞋娃毕竟心地善良,或者他通过柴家的破败悟出一个道理,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金钱倒确实能把人带进坟墓。他最后真的成了柴家的主人,并尽职尽责,在鬼子攻占“热河玉作坊”之前,他从玉作坊里拿出一兜子金银珠宝,在城区另一侧买了宅院,将柴家唯一存活的三太太以及从外地来投奔柴大的女人们,都送到那个院子里,并给她们安排了活下去的营生。他自己则回归老本行,重新打理起自己的修鞋铺,并拒绝了漂亮寡妇三太太的求婚,却痴心等待已经当了尼姑的柴大奶奶的侄女,能回心转意嫁给他……

  天上人间,人性狗性,写的是过去的事,却有现实的骨感,具备一种穿透人本质的力量。不久,因咬伤几个日本兵在枪口下逃生的阿黄,也瘦骨嶙峋地回到已经安分守己的张鞋娃身边。天狼转世,也算有始有终。

  此书炫奇骇俗,又运意自如,文字侃然有趣,击碎了当下小说情节单调的痼疾。且文气丰沛,坦然通脱,读罢此书很难不生发沧桑之慨。

  (《转世天狼》,宁新路著,东方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