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凝望一座山

 2022/06/21/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门晓峰

  我曾先后从不同的角度领略过祁连山的壮丽和雄伟。兰州飞往张掖的航班沿着祁连山脉自东向西飞行,我第一次从高空俯瞰祁连山,此时高高的祁连山就在我们的脚下。时值春季,本是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可是祁连山的山顶依然是白雪皑皑,难得的晴好天气,隐藏在千万个小山沟里的冰川都尽收眼底,绵绵祁连山像一条伸展身躯的长龙,每一片鳞甲都闪闪发光,在它的甲片阴影处都有无数棵青海云杉在坚韧地生长着,我们知道那是祁连山的阴坡,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茂盛的植物都在山的阴坡繁衍。这就是祁连山的涵养林,它们是祁连山一切生命的栖息所。

  高空下祁连山是一条巨龙,它在这里静卧了几十万年。

  为了拍摄一部关于黑河的电视专题片,我们摄制组穿过扁都口向祁连山深处进发,先来到海拔4200米的景阳岭,这里是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东岔的发源地,盛夏时节,冰川融水点点滴滴汇集成小溪,无数条小溪最终形成一股喷涌而出的河流,交汇于青海祁连县。而黑河的另一个源头西岔则在祁连山深处一个较为平坦的草原上,弯弯曲曲的大泉河像一个性情温顺的女孩子,远处终年积雪的祁连山主峰很威严地矗立在天边,山顶的白雪像一顶洁白的帽子,祁连山的俊朗一览无余。草原上的几匹骏马在啃食着嫩绿的青草,羊群像移动的白云在飘来飘去,祁连山下好牧场,这是祁连山赐予牧人最好的礼物,这幅最美的图画留在我们心间许久,我们走遍黑河全程,最忘不掉的就是黑河源头的美景和祁连山的博大深沉。摄制组一行沿着八九百公里长的黑河,最终到它的归宿点居延海,才真正理解了山高水长的深切含义。

  没有祁连山便没有河西走廊的三大河流,没有河流就形不成河西绿洲,自西向东为石羊河、黑河、疏勒河,这三条河流养育了数百万人口。同样孕育了举世瞩目的河西走廊文明,河西人民把这三条河称为母亲河,那么祁连山就应该尊称为父亲山,祁连山像宽厚的父亲一样无私奉献着一切。行走在河西走廊,无论春夏秋冬,抬起头都可以看到祁连山的巍峨,春天的清秀、夏天的清凉、秋天的深邃、冬天的冷峻,无论何时,祁连山都与河西人息息相关,祁连山是河西人心中的丰碑。

  从地球的演变史看祁连山还是一座充满朝气的大山,由于过度的干扰和索取,使祁连山过早地衰老了。好在祁连山的变化已经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保护祁连山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还一个青青祁连山成为共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