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小敏家》的真善美

 2022/06/22/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廖健太

  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电视剧《小敏家》围绕爱情、婚姻、家庭问题徐徐展开,既直面社会问题,探索破解路径,又弘扬善良、理解、包容、宽厚的美德,呈现出画面镜头、人物心灵、语言音乐之美。

  一

  《小敏家》话题真实、情感真实、表演真实,直面一系列现实问题,包括婚姻、养老、教育、创业、住房等,聚焦两个离异家庭重组过程中面临的生活与工作、亲情与爱情、动力与压力等,生动展示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背景下“重组家庭”中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爱情观念、婚姻观念、家庭观念乃至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反映了老中青三代人对于中国传统婚姻家庭伦理的不同认识与态度,以及对于构建新型婚姻家庭伦理关系的理解与努力。

  该剧聚焦社会话题,关注社会痛点,以积极的态度和探索的方式对离婚这一社会现象进行深刻解构,同时试图通过探讨其中所包含的爱情关系、婚姻关系、家庭关系等家庭重塑难点进行合理建构。全剧饱含真切的现实关照、温暖的人文关怀、感人的治愈力量。

  该剧导演的设计、演员的表演都给人以强烈的共情感和深切的代入感。全剧以平视的角度、全景的维度、严谨的态度,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张弛有度的节奏、细腻生动的表演,真实再现了重组家庭的“复杂生态”、家庭成员的微妙心态、苦辣酸甜的多味人生,逼真地描述了老中青三代人对待爱情婚姻的不同方式。无论是饰演王素敏的老戏骨刘莉莉、饰演陈天福的韩童生,还是饰演刘小敏的周迅、饰演李萍的秦海璐,以及饰演陈卓的黄磊等演员,总体上都能够忠实表达人物角色设定,忠实于生活逻辑和情感逻辑,自然而不做作,到位而不违和。

  二

  在当今经济社会背景下,爱情婚姻家庭生活及其关系牵涉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独身主义”“闪婚闪离”“丁克家庭”固然让坚守传统观念的老一辈人难以接受,即使年轻一代结婚之后的生活态度与相处方式,以及离婚时的财产处理、孩子抚养等,都是影响每一个家庭的深刻的社会现象。

  《小敏家》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积极的态度和探索的方式对当前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给予了深刻洞察、逼真描述、生动展示、理性探索、人文关照。比如,刘小敏母女三人同样面对离婚的观念碰撞与和解,作为母亲的王素敏对于两个女儿婚姻生活的介入与放手;离异后的刘小敏对于前夫金波的排斥与包容,金波身处逆境之后对于刘小敏的纠缠与成全;李萍对于前夫陈卓的颐指气使、冷嘲热讽、爱恨交织,对于丈夫洪卫事业成功时的爱慕与自豪以及遭到背叛后的决绝与关照,凡此种种,该剧都以抑恶扬善、黜恶崇善、去恶向善为旨归和引领,将离异后重组家庭的各有关人物的复杂关系和感情浓缩在“小敏家”,不回避人性中恶的方面或恶的倾向,同时又在超高浓度的情感关系中时时突出人性中善的方面或善的倾向;丝毫不回避生活中的冲突、困惑和矛盾,同时又突出由克制而勇敢的爱情、由疏离而弥合的亲情,展现出宽厚、善良、包容、温暖、向上、治愈的力量和能量。

  三

  《小敏家》之所以热播并获得好评,除了剧集主题的真与善、故事结构与情节的合情与合理,还有一大因素,即美:画面镜头美、人物心灵美、语言音乐美。该剧以陈卓和刘小敏两个中年离异男女相信爱、寻找爱、追求爱的历程为主线,聚焦离婚与再婚以及重组家庭等社会问题,描述老中青三代人对待爱情和亲情的不同方式和态度,通过每个人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和波折折射出真实的现代都市生活,呈现出求真、向善、唯美的现实主义内核。

  就画面镜头来看,该剧无论是全景式的展现,还是前后景的转换,无论是远景、中景的运用,还是近景、特写的刻画,甚至空镜头、大特写的穿插,都运用得恰到好处,凸显了“一屋之下、两家欢喜、三世同堂、四味人生”的都市情感主题,其中,每一帧画面都力求完美,贴近故事情节脉络和人物情绪变化,以呈现出美丽的现代都市生活画面,并隐喻着作为社会基本原子的每一个家庭和公民的梦想与追求、使命与职责、权利与义务。

  剧中人物的心路历程、性格特点都经历了由缺憾到健全、由不成熟到成熟的演变。而且,演员对剧中人物的塑造,努力让每一个细节都符合角色本身的设定,突出质感和美感。比如,王素敏与刘小敏、刘小捷的两次冲突及化解,以及她回九江与去养老院的两次选择,其中的表情呈现与心理刻画,将一位母亲的大爱与牺牲精神、包容与牵挂真实再现;陈天福先前支持金波纠缠刘小敏复婚、反对自己的儿子陈卓追求刘小敏,之后又赞成陈卓与刘小敏的爱情与婚姻,将“支持朋友的仗义”与“爱护儿子的自私”之间的变化,以轻喜剧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

  剧中人物的语言表达,无论同期声还是旁白,都生动准确有力、贴近人物性格,质朴而不失简练,生动而不失深刻。音乐的选择方面,与故事情节、人物情绪十分贴切,极易引发观众的共鸣与共情,其歌词与旋律之美,无不凸显了导演想要传递给广大观众“家在方寸,爱而无限”的情感主题以及温暖治愈的温情力量。

  因而,也可以说,剧中呈现的是小敏家,也是你家、我家、他家。每一个家都传承着家风,创造着家庭生活,追求着和谐幸福与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