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大型系列微纪录片《青春宣言》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2/06/22/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重任,当代青年有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日前播出的大型系列微纪录片《青春宣言》(第一季),聚焦时代主题,关注现实生活,抒写当代青年的坚守与奋斗、担当与奉献、热爱与梦想,以一曲新时代的青春赞歌致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微纪录 大主题

  纪实性短片,伴随着电影的诞生而诞生,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跌宕起伏,历久弥新。近年来,受疫情与互联网的影响,影视发展的传统生态发生深刻变革,开启了纪录片的互联网生存模式。在此背景下,大量微纪录片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以其短小精悍、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等优势而迅速崛起,成为纪录片创作中的重要力量,在满足青少年的审美期待和审美消费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出品、兰州大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青春宣言》,是甘肃省继系列微纪录片《理想照耀陇原》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大型主题性系列微纪录片作品。

  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青春宣言》创作者关注时代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撷取历史长河里的普通参与者、见证者,用影像呈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陇原青年,突出奋斗者正青春的朝气和状态。全片拟以“初心、奋进、担当、奉献”为主题,拍摄32集,分为《热血青春》《奋斗青春》《青春告白》《闪耀青春》4个部分,季播,每季8集,以总时长达200分钟的篇幅致敬青春,礼赞青春。

  小切口 大图景

  岁月芳华,青春正燃。从目前播出的第一季来看,《青春宣言》试图对宏大题材进行“青春化”解构,通过对青年群体真实立体的拍摄,运用群像式的人物刻画,渗透时代精神,诠释蓬勃的生命力,以年轻化的心态解读人物,将青春的态度、情感与理解融入画面,进行细腻朴实的白描式影像呈现。

  青春,准备如何度过?如同该片宣传片中所说:“我们知晓,还有青春与梦想不能辜负;我们期许,仍有勇气与热爱织就未来。”《青春宣言》(第一季)的人物中,有玛曲草原骑警大队,有不负青春的交警赵磊,有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第15位英娘扮演者李莉,有从电竞少年奔赴消防梦的消防员,有青春与戏曲有约的秦腔演员,还有咏春拳教练、空间设计师、阮氏葫芦传承人等,他们既是时代浪潮中的一朵朵“浪花”,也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影片中,通过地域特征和历史背景的介绍,以及人物自述、现场采访和实拍、客观解说、内心独白等多种叙事方式,融过往与现实于一体,集故事讲述与精神摹写于一体,在短短几分钟的叙事时间里,建构起宏大的多维空间,从中观众可以看到青年人的不断奋进,也可以看到青春的无限可能。

  “我们栉风沐雨,踏歌而行;我们风华正茂,向阳而生。”这一个个珍珠一样闪闪发光的青年,连缀起来就是一幅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的壮阔图景。

  可以说,《青春宣言》的现实意义,就是让观众看到青年的奋进,看到青春的无限可能,看到逐梦的精彩,向当下的青年人传递正能量。

  无奋斗 不青春

  “青春到底是什么?”这是《青春宣言》(第一季)里,对人物发自心灵的叩问。

  玛曲草原骑警大队的拉毛东知,践行青春誓言,守护美丽的草原,守护更多人的幸福;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龚家湾大队的赵磊,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对于舞者李莉而言,青春就是跌倒了再爬起来,坚持下去;因为电影《烈火英雄》的感召而重新选择人生的钱咏博,甘愿做一名消防员,给身处险境的人们带来希望,在他看来,青春是挥汗如雨的训练,是奔赴火场的无畏,是热爱,是梦想,是坚守,是奋斗,唯有热血,不负青春;在秦腔演员郭锋、窦玮、李晨眼里,青春就是找到自己的热爱与坚持,用表演赋予角色鲜活的生命力;而在爱生活更爱咏春的咏春拳教练宋知毅眼里,青春就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空间设计师董帅的青春,是做有故事的空间设计,从生活的角度出发,帮助人们完成他们的期许和梦想;而在阮氏葫芦第四代传承人阮熙越眼里,手工艺品能称之为作品,绝非来自技艺,而是自身的修行与学识,她把刻葫芦作为安放内心的一种滋养方式,在传承创新中,使得手工艺品更富生命力……

  是的,青春就是奋斗,是不服输,是一往无前。《青春宣言》对“何谓青春”“青年是怎样的”“青年如何看待自己”等思考,做出铿锵有力的回答,努力探索更具年轻态的表达方式,用青春的故事完成一场“与当代青年的对话”。这一个个故事连缀起来,就是一幅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青春宣言,冠以奋斗之愿,共铸青春中国。

  岁月峥嵘,勇攀高峰。让我们以梦为马,奔赴星辰大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本文配图为《青春宣言》剧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