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寻迹天梯脚下的千年石窟

 2022/06/28/ 11: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宇晨

天梯山石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在武威市城南约50公里的天梯山北麓,有一座历经1600多年岁月的石窟,正安静地坐落在这里,默默地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6月26日,“天马故乡V你而来”网络达人踩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武威市城南约50公里的天梯山石窟,探寻隐藏在这里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除沿山而凿的第13号窟(大佛窟)外,其余洞窟当中的塑像、壁画、经卷装成木箱,搬迁到甘肃省博物馆和敦煌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保存。2006年1月,天梯山石窟文物才重新回归故里。

  如今,站在观景平台上,静静地观看石窟中大佛:依山而坐,脚下碧波荡漾,薄云缠绕其身,构成一幅山、水、佛、云浑然一体的景观,主体大佛左右两侧的六尊造像,神态逼真,形象各异,塑造精致。

  “天梯山石窟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经过北朝、隋唐、西夏、明清相继营建。‘历代延续修建,文物层叠分布’是天梯山石窟中壁画和雕塑的重要特征。其中,我们看到的是第十三窟造像,高约28米,宽约10米。”讲解员向采访团说道。

  石窟内,经过岁月的流逝,佛像和佛龛上原有的色彩基本剥落褪色,只有膝盖以上部分还有少量颜色和壁画留存,证明着昔日光鲜的色彩。细细观察佛像,丰满圆润的面部,微微翘起的嘴角,双目微睁,静静凝视着前方,“服饰”线条纹路细腻流畅,让采访团忍不住为古代工匠精湛的技艺由衷赞叹。

  据了解,作为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天梯山石窟集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于一体,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古代佛教文化东传的历史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被史学界誉为“石窟源头、石窟之祖”。同时也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考察、研学和观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