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西关剪影

 2022/06/28/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 源

  直到很久以后,我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那天傍晚看见西关的情景。当那场在天靖山遇到的暴风雨才刚停歇时,西关古城的灯火正徐徐点燃。

  天水的西关古城,从天靖山西边,一直延伸到西北的伏羲城,又从那里绕一个大圈,穿过耤河的林荫道,原回到天靖山麓的古刹玉泉观。

  我看见西关时,正站在玉泉观“人间天上”牌坊下。站一个制高点看西关,西关的巷道是壮观的景象,是这城市背景一样的东西。房屋和街道凸现在它之上,是一些点和线,而它则是中国画中称为皴法的那类笔触,把空白填满。夜幕拉下来时,西关的灯亮了,这些点和线都是有光的,在那光后面,大片大片的暗,便是西关的巷道了。那暗看上去有些波涛汹涌,要将那几点几线的光推着走。它是有体积的,而点和线却是浮在面上的,是为划分这个体积而存在,是文章里标点一类的东西,断行断句。那暗是像深渊一样,扔一座山下去,也悄无声息地沉了底。西关的几点几线的光,全是叫那暗托住了,一托便是几百年。西关的璀璨,是以那暗作底铺陈开,一铺也是几百年。

  晨曦一点一点亮起,灯光一点一点熄灭。先是有薄薄的雾,光是平直的光,勾出轮廓,细工笔样。最先跳出来的是街巷房顶的屋脊,它们在晨雾里有一种精致乖巧的模样,那砖砌覆瓦的脊是细雕细做的;那屋披上的瓦是细工细排的;窗台上的月季花也是细心细养的。然后木楼的廊檐也出来了,挂着衣衫,滞着不动,像画上的衣衫;再接着,山墙上的裂纹也现出了,还有点点绿苔,有触手的凉意。第一缕阳光在山墙上,几乎是绚烂的,这时候,巷底的水泥地还在晨雾里头,后巷要比前巷的雾更重一些。老屋上翻新的落地长窗上也折出了光。这是比较锐利的一笔,带有揭开帷幕,划开夜与昼的意思。雾终被阳光驱散了,什么都加重了颜色,绿苔原来是黑的,窗框的木头也是发黑的,山墙的裂缝里倒长出绿色的草,飞在天空里的白鸽成了灰鸽。

  西关的巷道看似形形种种,声色各异。其实它们是万变不离其宗,形变神不变的。那种垂花门、垂莲柱是西关巷道里最有气势的一种,它们将森严壁垒全做在一扇门和一堵墙上。一旦开门进去,院子是浅的,厅房也是浅的,三步两步便走穿过去,一道木楼梯在了头顶。木楼梯是不打弯的,直抵楼上的闺阁,那二楼的临了街的窗户便流露出了风情。

  西关也有精致活泼的院子,赵家大院有镂空雕花的木门,楼上有探身的窗还不够,还要做出站脚的阳台,为的是好看街市的风景。院里的石榴树伸出墙外来,锁不住春色的样子。但骨子里头却还是防范的,门上挂着锁,底楼的窗是有铁栏的,有着尖锐的角,院子围在房中央。

  巷道也是有防范的,墙是厚重的土墙,隔着音,鸡犬声不相闻的。但这防范也是有规有矩的防范,保护的是做人的自在。西关崔家巷的一座院子,正厅前伸出抱厦,走进时整座建筑神态庄重中颇有一股儒雅的宋风。西关巷道阡陌纵横,是一张大网。它们表面上是袒露的,实际上却神秘莫测,有着曲折的内心。

  黄昏时分,鸽群盘桓在西关上空,寻找着各自的巢。屋脊连绵起伏,站在制高点上看,无边无际。它们如水漫流,见缝就钻,看上去有些乱,实际上却是错落有致。它们又辽阔又密实,有些像夏收的麦田,还有些像原始森林。它们实在是极美丽的景象。

  西关的巷道是温润的,它有着触手的凉和暖。一棵生长在西关的古槐,朝四个方向盛开自己。在一朵槐花的盛开里,西关人生活多年。那朵开过头顶的花,覆盖了整个巷口。那些走得最远的人,远远地落在一朵飘飞的槐花后面。它不住地回头,看见和自己生存在同一片巷子的那些人,和自己一样,被一场一场的风吹远……

  西关巷道里晾衣绳上的衣物,带着情绪的味道;花盆里栽的绣球花、石榴花和青葱青蒜,也是情绪的性质;那沟壑般的巷底,有的是水泥铺的,有的是石板拼的。两种巷底的脚步声也是两种,前种是清脆响亮,后种却是吃进去,闷在肚里;前种说的是客套话,后种是肺腑之言,都是每日里免不了要说的家常话。

  太阳是在午后三点的时候才照进来,夕阳落得也快。这一点阳光给它罩上一层温暖的色彩,墙是黄黄的,面上的粗粝都凸显起来,沙沙的一层。

  西关巷道的感动来自于最为日常的情景,它不似云水激荡,而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烟火气。那一条条一排排的里巷,流动着一些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东西,琐琐细细,聚沙也能成塔。是带着点历史的沉寂,带着野史传说的那种。

  传说是西关巷道的又一景观,它几乎是可视可见的,是从巷口的呱呱面皮摊到大门口豆浆油条的热火气里流露出来的。这些虽然算不上壮阔的历史,却也有着时间的形态,是循序渐进有因有果的。这些传说是贴肤贴肉的。在城市灯光辉煌的时候,巷道里通常只在拐角上有一盏灯,带着最寻常的铁罩,灯光昏昏黄黄,下面有一些烟雾般的东西滋生和蔓延,这就是酝酿传说的时候。

  西关的太阳从屋顶上喷薄而出,坎坎坷坷,光是打折的光,这是由无数细碎集合而成的壮观,是由无数耐心集合而成的巨大的力。阳光不能完全照射进来,于是不断地可以看到剪影,有飞檐的剪影,有高墙的剪影,有槐树的剪影,还有一城人怀抱希望、热热乎乎地生活着的剪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