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遍地草香

 2022/06/28/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宋 彬

  在春分节气前后的白水江畔,到处花红柳绿,弥漫着一种浓烈而又醉人的春天气息。

  走在小路或田间地头旁,仔细嗅嗅,一种有别于浓烈花香,清淡又带有淡淡药香的味道一缕缕飘入鼻孔,不仅沁人心脾,还叫人神清气爽。这是刚刚发芽的各种青草的味道,是在鲜活的春天里最容易被人遗忘、却在顽强地展示自己生存和生命的味道啊!草香素淡清雅、似有似无,又带有淡淡的药香,清清爽爽。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草类植物在经过冬天严寒的考验后,争先恐后地开始生长发芽,在道路的沟渠旁、沟坎边、田间地头以及毫不引人注目的潮湿僻背处,各种青草在生长着。有的从土层中、枯草间悄悄地、探头探脑地、小心翼翼地钻出来一个小小的绿芽尖尖,好像在试探着冬天到底过去了没有?春天到底来了没有?有的在沟坎边的缝隙中、在田间地头的空闲处理直气壮地开始发芽、生长,下两场春雨,晒四五个太阳,嫩绿的枝干就蹿得老高,碧绿的嫩叶长得老大。

  此时此刻,从石坎的缝隙间长出的鸡丝蔓,细细的枝蔓儿就会一下子蹿出去一两尺,在枝蔓儿的枝节处又长出许许多多新的枝蔓儿来,在新长出的枝蔓尖上发着青绿色的嫩嫩的叶芽。掐一枝嫩嫩的鸡丝蔓尖儿,含在口中慢慢咀嚼,先是淡淡的青草的味道,再仔细品尝,又有一点儿微微的苦涩味儿,清香而爽口。随着春天匆匆的脚步,鸡丝蔓儿越长越长,最长的可达好几米,枝枝蔓蔓越长越多。鸡丝蔓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在沟坎边、石崖缝隙中好像长得越加旺盛。一直到寒冷的冬至,还枝繁叶茂、墨绿墨绿的,冬至过后才开始枝叶发黄干枯,但是生命生存的气息却悄悄隐藏在泥土的根里。

  在荒地里或山坡上,生长着蒿草——黄蒿。先是从去年的草根里发出许多嫩绿的草尖尖,不几天便长出一丛丛碧绿的细细的嫩叶儿。用手随便掐上两丛,放在鼻孔旁嗅嗅,浓烈呛人的草药味扑鼻而来。黄蒿越长越高,筷子粗细的枝干越长越多,细小的绿色叶子越长越繁茂,并在枝头长出了细小的花朵,结出了细小的籽儿。秋天的时候,黄蒿慢慢变黄,枝干和叶子都干枯了,结出的籽儿随着秋风的吹拂,飘向各处。来年春分节气来临,黄蒿的枯根又发出了嫩芽,随风飘荡在湿润土地里的黄蒿籽儿也萌动起来,长出了嫩芽,又开始了一岁一枯荣的生命历程。农村上了年纪的人大都知道黄蒿有药用价值。不管谁家的人上山砍柴跌伤了、出血了,赶紧扯一把房前屋后的嫩黄蒿,揉成草泥,涂在伤口处,用布条包扎,很快,伤口就不流血了,也不那么疼了。再接连换几次揉碎的黄蒿泥,三五天后,伤口就会自然结痂脱落。

  艾草也是在春分节气前发芽的一种多年生草类植物,一般生长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水渠旁边。刚发出的嫩芽是灰白色的,一丛一丛的,长至一拃来长时,菊花状长形叶子和筷子粗的枝干就变成灰绿色。因为艾草中含一种带有浓烈药味的芳香油,所以在长有艾草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就弥漫着一种似有似无的艾草的芳香味道,这种带有药味芳香的艾草随着夏天到来,越长越旺盛,药味的芳香也越来越浓。到了农历五月初五端阳节来临时,艾草被人们折来,一把一把地插在门楣上,艾草浓浓的药香味道弥漫在乡村的大街小巷。夏季天气炎热,人易生病,蚊虫容易繁殖,老百姓在门楣上悬挂艾草叶,用艾草叶散发出来的浓浓的药香味驱赶蚊虫,以避病害。

  这些遍地的草香,弥漫在我们的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益处和嗅觉的享受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