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油菜花的模样

 2022/06/28/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宋 轩

  家乡在大西北的河西走廊,春风来得迟,花开得也晚,四月时才点种耕作。油菜花是泼辣粗放随意不娇气的花,就像祁连山下啃草的牦牛,像牧场经受风霜雨雪的汉子,一任风吹雨打无怨言。

  家乡的油菜花在每年的六月盛开。娇娇羞羞地打苞,一旦开放,就像这里的姑娘,淡施粉脂,一任群芳妒,我自独开放。受海拔影响,祁连山下的油菜花追着太阳开,低海拔地区已经开放,高海拔地区正在酝酿。这也使我家乡的油菜花漫漫洒洒,拉长了开放的季节。

  我是在油菜花丛中长大的。儿时家乡家家户户种油菜。母亲在油菜地里整天忙碌,油菜籽种得稠密了,要去除一部分,让留种的油菜籽茁壮成长。那时的油菜,在记忆中生长得很繁盛。我们把过密而锄的油菜带回家,用绿油油的叶子做饭,母亲收集菜叶蒸包子吃,剩余薹老叶黄的部分去喂家里的大黑猪。多好的生活啊,油菜花的茎、叶、籽养育着我们,也养育了我的童年。

  记忆中油菜花盛开时一片金黄,我成天在油菜花地里奔忙,不是在劳作,而是追着纷飞的蜜蜂跑,只为抓住小蜜蜂撷取它双腿缠附的蜂蜜,而我也没少受蜜蜂的报复。有次曾为挖蜂蜜,惹怒了蜜蜂,成群成群扑来,追逐得我们落荒而逃。

  在我的童年中,油菜花只是一种农作物,它的油菜籽是用来榨油的,只是为我们朴素的生活而服务,却从来没有和观赏花相联系,因而多年了竟没发现它的美。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油菜花成了人们观赏的名花。于是,一个以油菜花为主的旅游产业迅速兴起,农人们大片大片种植油菜花,县上因势利导召开油菜花艺术节,让民乐县的油菜花一夜之间,由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红遍大江南北。

  我曾经在旅游工作岗位极力倡导我们的油菜花。云南罗平在做油菜花,江西婺源在做油菜花,青海门源也在做油菜花。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开得最早,每年春节前后盛开。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开放时间稍迟点,那儿的油菜花生长在梯田上,一圈一圈围裹着山头走,在潮湿氤氲的空气中,云遮雾罩,宛若仙境。青海门源的油菜花和甘肃民乐的油菜花开放时间相同,每年六月开放。但门源的油菜花一片金黄,中间没有套种其他作物,就像一幅巨大的金色地毯,壮观霸气。而我家乡民乐县扁都口的油菜花,受地势起伏高低影响,从祁连山北麓一直蔓延到千里平川,中间有序套种着小麦、中药材等农作物,形成了一缕一缕黄绿相间的彩带,加之海拔高低起伏,内敛、含蓄,灵秀而不张扬,就像一幅飘落天际的水彩画。

  随着以油菜花观赏为主的旅游产业兴起,人们围绕油菜花,开发了以油菜花根、茎、叶、花为主的各类美食,设立了写生创作的摄影文化基地。农民把早已退出耕作舞台的蒙古马牵出庭院,在金黄的油菜花丛中供游客骑马、玩赏、拍照,感受着别样风光。

  参差相间的花海和麦田,高头大马驮着游客在田间徘徊,几个少女举着纱巾跑,清风,蓝天,碧水,在祁连山的白雪映衬下,美不胜收。菜花的芬芳,和着麦粒的清香,还有飘香的奶茶,这就是幸福的模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