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阳关雄风

 2022/06/28/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远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对唐朝诗人王维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我们都不陌生。很显然,元二是诗人的朋友,他奉命即将前往西北边疆,王维为友人饯行。真挚的惜别之情尽在杯来盏去之中,那就满满地再干一杯吧。

  小时候对这首诗仅是背诵,并不领会其意。等稍有领会,脑海里想得最多的,不是元二其人,也不是渭城,而是阳关。阳关于我有一种亲近感、神秘感,大多时候会觉得那里苍凉、辽阔,深藏着一种豪气和雄健。

  先得说说西汉年间,骠骑将军霍去病在河西走廊大破匈奴,汉王朝遂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所谓的两关指的就是阳关和玉门关。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约70公里的古董滩附近,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阳关和玉门关一南一北,皆为西域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要走这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方可抵达西域,所以,阳关就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咽喉要地。

  多年前,去阳关远远没有当下方便。我到达敦煌时适逢深秋,天气出奇的好,阳光柔和,天空清蓝,秋风轻轻吹拂。我找了一个向导,向阳关奔去。

  车驶出敦煌市区,窗外的风突然感觉不再温和,戈壁滩上的黄色本来就是主色调,再加上深秋时节,更显得莽莽苍苍。被风沙吹得隆起来的沙丘,仿佛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兵士,遍地皆是。汉长城、烽燧遗迹隐约可见。

  沿途几乎看不到人影,和鸣沙山、莫高窟熙熙攘攘的参观者相比,去阳关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向导说,阳关一带,冬天尖冷,夏天燥热,春秋又多风,来这儿的人以摄影师和文化人居多。因为风力作用,来自库姆塔格沙漠的沙子源源不断涌入,有时候几乎找不到车辙印。越野车在忽高忽低的戈壁沙丘间前行,每每行进在相对平缓地带,向导便停住车,这时候,我会走上一小段,脑海里遥想着汉唐男儿留在这条古道上的刚健身影,切身感受丝路古道的雄阔苍凉。

  我们所走的这片横亘着无数沙丘、无数沙垄的荒原,虽说没有固定的路,更谈不上路标,但它有一个极其响亮的路名——阳关大道,心中想到这个路名时,我有些激动,气概也愈发豪迈。似乎唯有在狂傲的朔风中徒步,方能彰显男儿豪情,我甚至希望阳关的雄风刮得更猛烈一些。

  快要到达阳关古城时,路况变得相对平缓,秋风却刮得愈发凛冽,且有了寒意,我从呼呼风声中细细辨听,很想听几声飘荡在这条古道上的悠悠驼铃声……这时,向导指着近前的一座山峰说,这就是墩墩山。墩墩山在阳关而言,应该说是一座名山。山上有一座烽燧傲然屹立,它就是被称为“阳关耳目”的烽墩遗迹。爬上墩墩山烽燧四下眺望,周围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

  墩墩山南面是一片辽阔的戈壁滩,茫茫流沙形成起伏错落的沙丘,排成一道道大沙梁,似条条逶迤趴伏的巨蟒,沙梁间为砾石平地。向导说,这片滩地就是人们熟知的阳关故址——古董滩。顾名思义,这一带的汉唐陶片、瓦块、兵器等古遗物,曾经俯拾皆是。过去,当地人曾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上世纪40年代,向达先生考察过后曾经这样写道:“今南湖西北隅有地名古董滩,流沙壅塞,而版筑遗迹以及陶片遍地皆是。”上世纪70年代,酒泉地区文物普查队经测量、试掘,发现这一带房屋排列整齐清晰,城堡垣基宽厚,面积约有上万平方米。

  当然,阳关古城早已被流沙掩埋,如今放眼望去,这里只是一片荒滩。根据学者们的研究,三四千年前,阳关一带水源充足,渥洼池和西土沟是其独立水源,到汉唐时期,西土沟平时上游干涸,下游有泉水汇成水溪北流,阳关军士即借此水而生息。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古城遂逐渐被水毁沙埋。

  自西汉以来,许多王朝都在阳关布置重兵,无数将士曾在这里戍守征战。1000多年以前,无数商贾、僧侣、使臣在这里验证出关。关口所在地忙碌而喧嚣,烽燧上,戍关将士全神贯注盯着西部大漠。不管朔风如何强劲,他们气态盎然。

  能够想象,每当远处传来羌笛和胡笳清越的奏鸣声,边关将士们总会侧耳凝神聆听。他们巡视的脚步可能会放慢,步履却会更加沉稳,神情也会更加肃穆。

  我们还要去玉门关,向导开始催促,我们连车带人又钻入朔风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