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这只鸟儿“活”了,“火”了!

 2022/06/29/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这只鸟儿“活”了,“火”了!

武威博物馆推出汉·彩绘漆木鸠文创雪糕。

国宝级文物 汉代彩绘漆木鸠。

  近日,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武威博物馆提取馆藏精品文物中的文化元素,结合人们日常生活,推出汉·彩绘漆木鸠文创雪糕。巧克力和芒果两款口味带给舌尖上非一般的感受,迅速吸粉,并获得众多网友的赞誉——“这只鸟儿不寻常”。

  它究竟有何不寻常呢?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带您走进武威博物馆,一探究竟。

  汉鸠“火”了

  武威博物馆馆藏的各类文物品类丰富、特色突出,尤以汉唐丝绸之路文物、西夏文物最具特色。

  走进武威博物馆,一件件有故事的文物诉说着独属于武威的荣耀故事,一段段风云际会的历史犹在眼前;透过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仿佛打开一扇了解武威、感受武威的新窗口,带你探微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

  近年来,武威博物馆不断挖掘精品文物内涵,设计开发了多款文创新品,不仅让文物活起来,也让那些古老的文物有了更年轻化的表达。此次武威博物馆推出的汉·彩绘漆木鸠文创雪糕,包装盒上印有武威市旅游宣传口号:“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不仅体现了武威作为“天马故乡”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内涵,也让这支雪糕更加凸显了武威味道。很多网友评价:“武博文创雪糕不仅模样好看可拍照打卡,就连雪糕签还能作为书签保存起来,留下满满回忆。”

  除了汉·彩绘漆木鸠文创雪糕,此系列文创还包括了鸠鸟胸针、彩绘鸠鸟直尺和镂空金属书签等。

  汉代“敬老卡”

  “凉州故事”之彩绘鸠鸟系列文创为何如此引人注意?其创意来源于国宝级文物汉代彩绘漆木鸠和王杖诏书令册简。

  武威博物馆馆藏文物——汉代王杖诏书令册简,上世纪80年代出土于武威磨嘴子汉墓。虽历经千年,但简上面墨书的汉隶依旧清晰可见,详细记录了汉代尊老养老制度的法律法规。汉简中明确记载,年七十赐王杖,入官府不用跪拜;有殴辱王杖主者,为大逆不道之罪等一系列法律制度。

  王杖究竟长什么样?

  王杖又称鸠杖。民间给老人做寿时,常用“坐看溪云忘岁月,笑扶鸠杖话桑麻”这样的寿联。它是一种在扶手处做成斑鸠鸟形状的手杖。古时从帝王到平民,将鸠杖赠予高龄老者的风俗一直从汉代延续至明清。持有鸠杖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特权的象征,好比现代社会的一张“敬老卡”。

  在武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一只卧姿木质鸠鸟,双目平视,口中含物,两翼收拢于背部,尾呈平行片状,两足中有方形卯,为杖杆接榫处。通体墨彩绘制,从颈至腹绘鱼鳞状羽毛,两翼及尾上部绘鱼骨状羽毛。它就是国宝级文物汉代彩绘漆木鸠,是鸠杖的杖首部分,也是汉代尊老养老制度的实物资料。

  与武威博物馆这只彩绘鸠鸟形制相近的一件鸠杖,出土于武威磨嘴子汉墓,现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是世人所能见到的所有汉代木鸠杖中,彩绘保存最完整的一件,它和一同出土的《王杖简》是我国古代敬老爱老养老方面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历史实物资料。

  鸠鸟与王杖

  所谓“耆老赐鸠杖,孝道永流传”。林中百鸟,为何偏偏选择“鸠鸟”著于王杖末?

  《后汉书·礼仪志》载,“年七十受王杖”,要给七十岁以上老人授予王杖,杖长九尺,顶端饰鸠鸟。鸠者不噎之鸟,欲老人不噎,身体康健。

  鸠鸟是否真的不噎,无从考证,汉代学者应劭曾记载一个有趣的故事:汉高祖刘邦和项羽打仗,刘邦被打败了,项羽紧追不舍,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刘邦躲藏在灌木丛中。当时正好有一只斑鸠鸟落在树上,而且不断鸣叫。项军赶到,理所当然地认为树下无人,否则斑鸠鸟不会自由自在地鸣叫。由于有斑鸠鸟打掩护,刘邦终于脱了险。所以,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了纪念这只不同寻常的鸟,就做了鸠杖用来帮助行走不便的老人。

  可以想见,高年以赐王杖,汉代已经具备了尊老、养老、抚恤鳏寡孤独废疾之人的制度法规,由这些制度更可以看出当时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此风尚绵延千年终成为华夏民族血脉中至为珍贵的文化传承。

  如今,这件珍贵而具有独特内涵的文物通过现代人的创新及演绎,幻化成一款书签、一枚胸针、一把直尺,一根雪糕。据武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鸠鸟雪糕走俏,想必大家不仅仅是喜欢它的造型,更多的是看重这款雪糕背后所蕴含着的中国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寓意。”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