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徐兆寿:《丝路花雨》云上播出,是经典传播非常好的尝试

 2022/08/03/ 10: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莉

图为《丝路花雨》剧照,甘肃省歌舞剧院提供

  (徐兆寿,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席)

  《丝路花雨》云上播出,我首先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从电影发展来看,早期的电影模式,就是对戏剧的一种模仿,把当时的戏剧拍成影像播放出来。今天,在新媒体时代,视频传播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方式,短视频和移动端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传播形态和传播渠道。从这个角度来讲,利用视频和手机端对这样一个经典进行传播,有非常好的引导性。不是说手机传播就是浅薄的、就一定跟经典的和深刻的东西绝缘,而是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我觉得现在这样尝试性地去找方法,对深刻的、经典的东西进行传播,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

  第二,甘肃的媒体率先去实践这样的经典传播方式,开了个好头。新甘肃客户端作为甘肃的一个新媒体去传播这样一个从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40多年来被公认的经典作品,特别值得肯定。

  第三,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走在最前沿、走在最前列,去领头和尝试做这个事情,非常有示范的价值和意义,有模范的作用。

  当然,除了这三点之外,也有一些建议。

  第一,遵循影视传播的规律,可进一步运用电影的方法去精细地传播。它已经变成一个影视的东西、一个完整的艺术品,我们如果说要把它做成一个电影一样的艺术品的话,要更加细微地去表现当时舞台艺术上的很多人的表情、很多人的动作,更加合理地运用影视语言,效果会更好。当然,这是戏剧跟电影进一步联合的一种方式,可能做起来难度比较大,需要非常专业的团队去做,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进一步去尝试着来做这个事情。尊重和按照影视创作的规律,充分地按照电影的语言去展现,做一个影视化的《丝路花雨》,这将为这部经典走向世界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可以进一步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把这样一个长视频进行新的传播。也就是适合于短视频的规律,把它分解开来,去做一个短视频的传播,效果可能会特别好。

  第三,可以和B站、爱奇艺等国内大型的平台联合去做,来传播我们的敦煌文化,传播丝路文化,传播我们甘肃的文化和经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